四川亿万富翁被炸身亡续:凶手遗书写下是非恩怨

发表:2004-07-23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1日上午10时20分许,乐山市峨边县中心城区四川明达(集团)公司(下简称“明达”)一间7层楼的办公室发生爆炸,该公司董事会兼总经理葛君明及另一名不明身份的人当场死亡。经过警方15小时连续作战,昨日凌晨2时许该案告破。凶手采用自杀式爆炸方式引爆自制爆炸装置,与葛同归于尽。

  昨日下午,乐山市公安局向媒体通报了警方破案经过。初查涉案凶手为峨边县宜坪乡农民张明春。因“明达”修电站工程公路采砂需占用张明春的采砂厂,张明春与葛君明就补偿问题发生纠纷未得到解决,遂采用自杀式爆炸方式引爆自制爆炸装置。

  县政协副主席头被炸掉

  爆炸发生在二楼的“明达”总经理办公室,葛君明的头被炸掉。另有5人在爆炸中受伤,其中包括4名司员工和一名在街上玩耍的3岁小孩。

  据了解,“明达”是一家新型民营企业集团,主要从事化工、冶金产品生产和工业与民用建筑及房地产开发,有些产品还出口东南亚。是乐山市重点民营企业有限公司,固定资产达到1.2亿元。

  “明达”董事长兼总经理葛君明今年40多岁,是峨边县政协副主席,有两个女儿,本人在当地威望极高,也极其有钱,为峨边县众所周知的“首富”。

  神秘人曾进办公室

  据峨边鑫源茶行老板王某介绍,爆炸发生前2分钟左右,他去“明达”找葛君明签字时,见一个50岁左右、身高1.60米多、上身穿灰色衬衣、手提黄色编织袋的男子进入葛君明办公室,将装有物品的编织袋放在葛的办公桌上对葛说“上次的事情怎么说?”综合其他线索,警方分析认为,该案系以爆炸为手段的自杀式报复杀人案件。

  30页遗书写下是非恩怨

  当晚10时许,警方证实张明春的指纹与爆炸案现场不知名死者的指纹一致。同时查明,张明春于7月19日入住峨边城区平安旅馆,21日早上8时30分手提一装有物品的黄色编织袋离开平安旅馆至今未归。侦查人员从两个房间里查获硝铵炸药10公斤,电雷管3发和匕首一把及张明春书写的遗书一封。遗书称:因与“明达”在河滩地采沙场占用补偿问题上发生纠纷,矛盾激化,故采用同归于尽的方式拼死了断。

  据了解,张明春在实施作案前,曾写下了30页左右的遗书,其中详细记录他与“明达”的“是非恩怨”。专案指挥部据此确认:爆炸现场不知名男尸正是作案人张明春。

  首富之死源于补偿矛盾

  据警方初步调查,“明达”由于修建玉林电站工程公路,需占用张明春在河滩地的采沙场,双方在占用补偿问题上的纠纷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张明春经过较长时间策划,于7月21日上午8时30分,将事先制作好的爆炸装置放在一黄色编织袋内,从平安旅馆带至“明达”办公楼2楼的楼梯口等候,伺机实施自杀式爆炸。 10时许,葛君明来到办公室内,张明春即尾随葛君明进入,将装有爆炸物的黄色编织袋置于葛君明的办公桌上,右手起爆专用起爆器引爆炸药,致使葛君明和张明春本人当场死亡。

  凶手曾向富豪下跪?

  据介绍,张明春的遗书一式两份,很潦草,有30多页。张明春在遗书写道,几年前,他花了5000元办采沙证,又贷了3万多元才把采沙场办起来。后来,“明达”开始在这里修电站,把他的采沙场给占了,“明达”只赔付了 4000多元。最后,与“明达”老总的部下(同时也是葛君明的亲戚)协商,同意赔付给张明春1万多,但必须要葛签字。张曾找葛多次未果。为了讨要这一万多元,他曾向葛下过跪。


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