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杀华裔女童张东岳的凶嫌究竟是怎样的人

发表:2004-07-25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1岁的陈敏在其留学生签证还有一个月就要到期之前,他将在这个国家获得延期居留,不过,这将是在监狱服刑。陈敏被控绑架和谋杀9岁的华裔女童张东岳。他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他此前就读的学校,他居所的管理人员对他的评价怎样?他的作案动机如何?

据星星生活报导,辛力加学院(Seneca College)发言人曼德尔(Laura Mandell)证实,陈敏曾于2001年9月在Seneca属下的英语学校(English Language Institute) 就读,在其完成了为期8个月的英语课程后,于2002年4月离校。

麦唐娜国际学院(McDonald International Academy)校长罗斯(Fraser Rose)表示,陈敏于2002年由辛力加学院转到麦唐娜国际学院后,读正常的高中课程,尚未毕业,即于2003年8月突然停止上课,并从此不知其踪迹。在警方拘捕陈敏并指控其一级谋杀后,该学校对媒体发表一份简短声明。

声明表示,陈敏曾经是,但目前已经不是该学院的学生。该生最初就读辛力加学院,在2002年7月至2003年8月间转到麦唐娜国际学院上课。在完成课程后,便与麦唐娜国际学院没有任何联系。而该学院亦不了解其下落,活动以及其他私人情况。

陈敏在被拘捕前居住在士嘉堡雪拔大道(Sheppard Ave E)3275号公寓楼508室,驾驶一辆1994年的Acura Integr。大厦管理处副总管表示,陈敏大约在10日前才搬入,以其个人名义签约一年,月租1075元。陈敏用本票支付了4个月的房租。据称,陈敏是与一名或两名租客同住,并经常与另一名相信是其女朋友的年轻女子出入。

副总管表示,警方在周二晚曾经向管理处拿了4盒闭路电视录像带,然后在周三上午再到场将陈敏拘捕,当时陈敏没有反抗。他说, “陈敏给他的印象是外表斯文,衣着光鲜,虽然较文静,但看得出他是个聪明人。”

陈敏将于8月19日再次出庭,侦查庭约持续9个月。侦查庭结束后,法官将决定是否针对陈敏被指控的一级谋杀罪开审判庭。审判庭若开,审判时间也要一年。全案结束可能会拖两年之久。在侦查庭举行期间,陈敏将待在监狱中,不得保释。虽然陈敏签证即将于8月中到期,但若被定罪,仍将服完刑后才会被遣返回国。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侨务领事周立民表示,根据有关国际公约,总领馆可应涉案嫌犯的要求为其提供领事保护,但领馆方面至今仍未接到嫌犯本人提出的相关要求。他表示,总领馆将与警方进行接触,但目前尚未与嫌犯远在国内的家长取得联系。

“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透露,陈敏的母亲是上海警方穿制服的警官,他的父亲航空公司主管人员。陈敏的父母总是慷慨地援助陈敏在加拿大的学习,定期地向在多伦多的一个亲戚寄钱,并相信他们的儿子陈敏一直在校读书。报道说,在密西沙嘉张东岳遗骸现场所发现的物证直接与犯罪嫌犯陈敏以及他的女性朋友有关。

陈敏认识的一位女友在2002年9月至2003年3月曾为张东岳家租客。警方是根据这条线索注意到陈敏,并最终予以逮捕。

虽然警方没有正式透露嫌犯陈敏的作案动机,但“多伦多太阳报”(Toronto Sun)透露,陈敏因赌博已经债务累累,并模仿同类案件进行犯罪行为。报导说,陈敏已经将学费赌光,但警方没有对这可能导致勒索的动机发表评论。

警方消息来源指出,警方正在试图认定这有可能是宗模仿犯罪,与2001年5月一宗绑架和谋杀私立学校五湖学院董事长顾庭梧(Thomas Ku, 48)的案件相类似,在那个案件中,两名留学生在2002年5月被判入狱15年。而陈敏与那两名留学生均短期就读于辛立加学院。

张东岳命案 大陆留学生问题浮现

华人社区有人怀疑凶嫌动机,有人谴责陈嫌利用孩子对熟人的信任,竟对一个年仅九岁的小姑娘忍心下毒手。

虽然该案杀人动机暂时未明,但张东岳和前年在本拿比被害的大陆留学生赵巍疑均遭熟人谋害,也都与大陆移民和留学生有关系,这一点引起此间不少议论。

据世界日报报导,估计大陆来加拿大留学的人数超过 2 万,其中包括专上院校、研究所和大学先修班等各类型留学生。张东岳和赵巍命案分别在东、西岸发生,震惊当地华人社群。随着命案进展,也提升了华人社区对中国大陆留学生自身和周遭人士安全的关注和顾虑。

社会研究学者李小平表示,经媒体披露得知,最近发生好几宗涉及中国留学生的命案,针对张东岳凶嫌曝光,她首先最想知道的是:如果他真的是凶手,那么动机何在?为什么能下手做出这种惨案?

做为一名留学生“过来人”,李小平指出,新一代的中国小留学生,在成长环境、想法、求学目的等方面,与前一世代留学生很不一样,以前的老留学生比较独立,认真、心无旁骛。

李小平认为,年纪轻轻的新一代大陆留学生经常出状况,其实并不令人感意外,问题可能出在,小留学生身边缺乏父母管教和督导,比较容易发生异常行为。但是李小平指出,警方在未有充足证据之前,就草率公布凶嫌照片,作法似可议。

旅加北京联谊总会会长李永美表示,她在张东岳案发生后,就曾怀疑可能是熟人干坏事。她说,父母对包括朋友在内四周的人都要注意防范,不仅要警惕社会上的一般坏人,也要小心处理朋友之间的关系和矛盾。

李永美认为,留学生在交朋友、与陌生人接触过程中,要注意识别、并保持一定安全警觉,如果发现异常状况,一定要及时向有关方面报告。

李永美说,张东岳案毕竟是极个别的案子,她对加拿大的治安有信心。不过,保护孩子安全是父母责任之一,她呼吁家长加强日常生活中保护未成年子女的措施,以免给坏人以可趁之机,避免悲剧重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