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刑“局长”外出嫖娼

发表:2004-07-27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阆中“6·6”脱逃事件发生后,4名脱逃人员已有3人落网;阆中市第二看守所所长彭壮言、民警宋传双、侯元政、徐华四人被立案侦查,并将接受审判;阆中市公安局长、分管副局长分别受到行政记过和记大过的处分。至此,此事件涉案人员的命运基本尘埃落定。事隔一个多月后,翻开厚厚的卷宗,我们惊异地发现,这起震惊各界的脱逃事件背后竟隐藏着许多令人匪夷所思的“精彩故事”,其间暴露的诸多问题令人深思。有专家指出,这是司法腐败的典型案例。

  脱逃事件·丑闻一

  解决干警奖金犯人出所卖酒

  阆中是国家级贫困县级市,地方财力历来吃紧,虽然第二看守所是特殊的“二级核算”单位,财政对特殊单位也有政策上的倾斜,但是捉襟见肘的日子还是不断。根据审计情况来看,财政对看守所的投入,每年虽能基本保住第二看守所的正常运转,但干警政策性的福利奖金却得不到保障。如何稳定干警的情绪,调动干警的积极性是摆在历任所长面前的一个头痛问题。

  1999年,第二看守所根据上级“看守所要搞生产,以弥补资金不足”的要求,自办了酿酒作坊,利用留所人员的富余劳动力从事白酒酿造。酒生产出来了,销售又是一个问题,总不能叫警察穿着警服去沿街兜售吧?前任所长不得已,只好利用在押人员这一资源,规定留所服刑人员可以在警察的陪同下外出销酒,每天任务15公斤(后来增到25公斤)。这一规定一直延续到后任所长彭壮言。犯人出所卖酒,虽解决了干警的政策性福利和奖金,但也成了事故频发的祸水,因在押人员出所卖酒而引发的一些现象令人匪夷所思。

  脱逃事件·丑闻二

  完成销酒任务犯人按摩院嫖娼

  2002年3月9日下午,一按摩院吵吵嚷嚷,行人驻足看稀奇。原来,治安大队现场抓获了一意欲嫖娼的老头,经现场询问,这老头原是阆中市交通局副局长倪某,因受贿罪于1997年判刑8年后留所服刑。这天,他在看守所民警的陪同下外出销酒,任务完成后,本想在按摩院“轻松”一下,不料却被现场抓住。服刑犯在外嫖娼成为当地市民茶余饭后的笑谈。

  2002年12月8日,在阆中一条通往乡村的公路上,一辆警车警笛长鸣,呼啸而过。这是第二看守所在抓捕因出所销酒而脱管的向天志。原来,向出所销酒时,借故把陪同的警察支走,乘机收购了彩电等物孝敬父母,并借机与妻子温存一番。看守所干警发现向失踪后,经多方寻找,最后在其家里把他抓住。

  已58岁的干警余某,临近退休时,因疏忽大意而被行政记大过。原来,2003年2月25 日,余某带上劳教人员蒲某外出销酒,时值中午,蒲声称要去车站接其姐姐,得到余某允许。可余某在候车室等了近两个小时,却未见蒲的踪影,余某预感不对劲,匆忙去车站寻找,可车站内的人摩肩接踵,哪里还有蒲的身影,余某方知上当。至今,蒲某仍未抓获归案。

  脱逃事件·丑闻三

  卖酒业绩佳“局长”火锅店团年

  2004年元月10日晚,当地一家档次较高的火锅店,正被拜年、吃团年饭的喜庆笼罩。突然,从楼下冲进两名警察,将这家酒店正在吃拜年饭的一人带走,打破了酒店的喜庆。

  被带走的程某是原阆中市林业局局长。2003年程因受贿罪被判刑5年。按条例规定,程被判刑后应被立即劳改,但由于程长期在阆中多个要害部门作过领导,是看守所销售白酒的难得“人才”,经上级批准,便留所服刑。程不遗余力地为看守所销售过数量可观的白酒,但未按看守所规定外出耍过一天。春节前,程的哥哥提出要接弟弟在酒店吃一顿团年饭,所长彭壮言考虑到程为看守所作出的特殊“贡献”,便破例同意了。谁知,吃团年饭是假,程的旧部和以前的同事向其拜年是真。当拜年酒正酣时,旁桌的人打电话给阆中市委领导反映了此事。市委责令查处,这才吓坏了看守所干警,于是,便出现了干警冲进火锅店抓走人犯的喜剧场面。

  脱逃事件·现场目击

  文庙戒备森严武警荷枪实弹

  6月6日17:20,阆中古城发生了震惊全国的“6·6袭警脱逃”事件,50天过去了,这里发生了什么变化呢?7月26日,记者再次赶到阆中采访时,古城骄阳似火,十分闷热。下午5时20分,来到原阆中市第二看守所门口,这里已变得非常冷清,原来大门口悬挂的3块牌子只剩下“阆中市公安局治安拘留所”字样的木牌了。一位行人见记者拍照,便凑上前来悄声问道:“你知不知道看守所里原来的4个警察将要在下月几号开庭审判?”

  只见被脱逃歹徒砸烂的木门已修复好了,但愿这两块白色的木板能给渎职警察留下深刻的教训。据了解,脱逃事件发生后次日,阆中市第二看守所便合并到了阆中市看守所,关押在这里的已决人犯全部转送到劳改监狱。这里便成了治安拘留所。

  在阆中古城区内有一座文庙,阆中看守所就设在文庙里。据当地人说,阆中古城开发将要恢复文庙,看来,这个看守所也快结束它的使命了。记者登上看守所对面的一座高楼,可以清楚地俯瞰到文庙里戒备森严,时不时有荷枪实弹

  的武警战士在警戒区内走动。文庙前面是一座碉堡,上面也有一名武警战士在来回走动,见记者在对面楼上拍照,这位武警十分警惕地盯着记者直到“嫌疑人”离开。

  脱逃事件·市民声音

  阆中看守所不出事才奇怪

  上述丑闻阆中市老百姓大都人所共知,但还有些事例人们就不完全清楚了。如个别干警带犯人外出销酒时,与犯人同娱同醉,引发争吵纠纷;甚至一些暴力型犯罪、团伙犯罪分子也外出销酒,自己在外玩耍,其酒便叫自己的兄弟伙代为销售。一些受害人看了后不禁纳闷:怎么这些人这么自由?我们受到报复怎么办?

  记者在阆中采访时,不少群众说:看守所成了旅馆,犯人白天外出,晚上回去睡觉,老百姓还有没有安全感?“6·6”事件发生后,一位群众一针见血地说:“这里的看守所出事不奇怪,不出事才奇怪。”


据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