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日:谁是不诚信考试的罪魁?

发表:2004-07-28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考生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
六月七日,中国大陆一年一度的高考拉开序幕,七百二十三万考生大军步入考场。今年推出了一项格外引人注目的特别新措施,即考生在进考场前须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承诺在考试中自觉遵守国家教育考试纪律和有关规定。舆论认为,签署承诺书对考生来说不仅是一壮严的仪式,更是人生诚信教育的重要一课;有人说,签署承诺书就意味着要履行诺言,诚信考试,严格自律,做有信用的人。

除了“承诺书”的软措施,更有严厉打击考试作弊的硬措施。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指出,将对三种现象“坚决查处、加重处罚”:一是代考、替考:二是利用各种通讯设备作弊;三是考场集体舞弊;特别要重点打击有组织的集体舞弊,努力确保今年高考万无一失。袁誓言,“要坚决治理考场腐败,严肃查处考试中出现的违纪舞弊事件;坚决守住高考这块净土,不允许社会不正之风影响高考的公平公正。”高考考场若遇大面积违纪舞弊,可立即向“110”报警。从七日起,广东将启动高考应急预案机制,对高考期间的突发事件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成都警方六日紧急派出近百名民警二十四小时荷枪实弹守护考卷。打击力度世所罕见。

各类考试腐败无公信可言
有关方面推出“承诺书”,实属无奈之举。当今中国,名目繁多的各类考试,诸如职称考试、执业资格考试、(英语、计算机等)等级考试、公务员考试、干部考试,等等,乌烟瘴气、腐败糜烂,早无公平公正公信可言;即便像高考、自考(自学考试)、研考、中考(初中升高中)之类涉及面广、比较严肃的考试,也已失去往日的纯洁。考生们投有关人员(绝非只是监考人员)所好,或受有关人员暗示、明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时则是考务人员或机构主动将试题泄密,以谋求好处或片面追求升学率;可谓各方得利,皆大欢喜。如果只是在考场上弄点小动作,那是小瘪三们小儿科的伎俩,关键“文章”往往是在考试前和考试后做的。考试舞弊现象是如此的严重和普遍,以致专家们又在扯着嗓子高喊赶紧出台《考试法》

在此之前,北师大率先推出了一项治理学生考试作弊的诚信措施,对考试违纪学生举办“诚信学习班”,开设交互式诚信课程,要学生参加若干诚信调研实践活动。校方称这体现了以人为本,对作弊学生和其他学生都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培养了学生们的“诚信品质”,效果大大的好。社会舆论普遍对这一举措表示肯定和赞扬。

“诚信学习班”是否真的收到了明显效果,只有北师大自己最清楚。“诚信考试承诺书”的效果可是大大打了折扣的。不信?请看:“湖北通报三起高考手机舞弊情况”,“新疆乌鲁木齐四名考生舞弊被取消高考资格”,“河南爆出高考舞弊大案”,“江西高考舞弊东窗事发,监考老师竟为考生传纸条”,“全国各地严打高考舞弊”……这就是所谓的“万无一失”!

谎言漫天 潜移默化
那么到底谁是当今不诚信考试成风的罪魁呢?看看学生所处的环境、所受的教育就一清二楚了。自古道:言传不如身教。学生们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出了一个染缸又进入另一个染缸,一个比一个黑!各类学校早就不是净土一块了。为人师表、师道尊严的“园丁”“灵魂工程师”,不仅不学无术,而且灵魂肮脏。教师们自己也参加形形色色的各类考试,其中部分人考试作弊、不诚信行为比学生严重十倍、百倍!他们的各种职称、头衔、成果等,有多少是靠真才实学、靠诚信得来的?学校巧立名目,老师利欲薰心,对学生敲骨吸髓,榨取高昂学杂费,向学生索要各种好处,甚至连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学会了向阿姨行贿。这样说一套、做一套,表里不一口是心非,能培养出学生的诚信吗?“减轻学生负担”口号喊了多少年了?有什么实际效果?

学生们身处象牙塔,也难免多多少少接触到现实社会。整个社会弄虚作假、谎言漫天、骗子成堆,学生们耳闻目染、潜移默化,慢慢的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在如此恶劣环境下薰陶出来的学子,心灵早被摧残和扭曲,他们心中还有“诚信”二字吗?

豺狼当道,何必问罪狐狸
用“诚信考试承诺书”来约束考生的舞弊行为,让人感到滑稽可笑。那么多的法律、规章、制度、纪律,包括宪法和党章,都约束不住人。管理社会的各级官员,有几个是择优录取的?成千上万的贪官污吏,个个在“镰刀斧头”下信誓旦旦地举手由旦过誓,平时说的比唱的还好听,他们履行承诺了吗?他们的诚信何在?“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豺狼当道,何必问罪狐狸!”。想用这么张一纸空文来吓唬学生,不过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骗人把戏罢了。


(转自动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