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华族 貌强: 怀念掸王子Chao Tzang 老师

发表:2004-07-30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hao Tzang 老师今年五月发现有脑瘤,经放射治疗无效,7月24日逝世于加拿大。

凶耗传来,起先错愕非常,接着悲痛不已。

呜呼!我们又痛失一位革命领袖,我们又痛失一位良师益友。

  他1939年出生,1959年在仰光大学文科毕业,毕业后留校当英文助教。

我1961年考上仰光大学理科。在课余,有时我与其他同学溜去他班,睹睹这位“横空月虎“的掸王子丰采 ( 他又名Sao Hso Lern Hpa, 意即"横空月虎“,是他父亲替他这大王子取的,他却从来不用)。

1962年3月2日,奈温军人集团发动政变,借口"为国家统一"而违法监禁了他爸爸Sao Shwe Thaike,并“失手误杀”了他弟弟Sao Mee。他爸爸是德高望重的掸族领袖,是缅甸第一任总统,却要“病逝”于奈温监狱.他妈妈是掸族战争委员会主席,却不得不流亡加拿大而去年年初病逝异国他乡(他弟弟Sao Harn,是掸族与缅甸各族领袖,现任驻布鲁塞尔欧洲-缅甸办公室主任,即上星期写“欧盟对缅甸的最近动态“ 的时事评论家与策略指导) 。

1962年7月7日,我们仰光大学学生游行示威,军政府借口“为了国家安定”又枪杀了我们同学百多人。我那些住宿舍的同学们都不幸中枪死去,我侥幸躲过乱枪逃跑回家。

  1963年,我们大学校园传出消息:Chao Tzang老师已转入武装革命队伍,有些同学跟着去。我们都暗暗喝采:好样的!

1964年军政府与缅共、各民族武装力量进行和平谈判,我们见掸代表团中有 Chao Tzang 老师,经革命洗礼,他雄姿英发。当时我们仰光大学学生也跟随农民群众上街游行,声援人民力量,并呼吁齐心合力共同建设新缅甸,让缅甸像1950-60年代,再度亮丽为“世界米仓”与东南亚最富国。

但和谈失败了,这令全国上下非常失望。接着军政府大捉人,我那些领导示威的精英同学被永远开除校门,结果他们都转入缅共或各民族武装队伍中去了。

起先在国内,后来在国外,我们零零星星听到老师与同学们的消息,有的还是军政府放出的假消息呢,比如:某某在战场被击毙了,某某逃亡国外了,某某弃暗投明了,某某生活腐化了,某某卷款逃跑了,某某在搞毒品生意等。我们去伪存真,默祝 ChaoTzang 老师和那些同学们,能过五关斩六将,为革命为人民尽力贡献力量。

1971年听说 Chao Tzang 老师成立了掸邦进步党,协助掸邦军队进行政治指导。1976年听说他受“极左”的排挤(那段时期越左越吃香)而被迫在泰国清迈“养病”。后来听说昆沙(毒品大王)力请他“出山”,做全掸族的领袖明星。他不希望像“西哈努克亲王式”助纣为虐,重演红色高棉祸国殃民式的悲剧,于是在1985年避居加拿大。期间,他应掸族、其他各族武装力量、缅甸国内外民主势力的诚邀,力促大家求同存异、团结对敌,他并担负共同建设真正缅甸联邦的领导工作。

最近几天,他的掸族民主同盟、掸族民主联合、掸邦和平委员会、掸新闻社、掸族人权基金会、掸族妇女行动网络、掸族青年力量媒体、掸族青年网络组、旅欧掸族、掸邦民族青年学校、清迈傣族文化与文学社团、掸族青年网络(曼谷)、卡旱村退伍军人、傣族联合会等,都在悲伤追悼,都在痛失斯人,都在誓言要化悲愤为力量,继续完成他的未竟事业。

各民族武装斗争力量与非暴力组织、缅甸国内外民主势力等,也都誓言要高举他提倡的“求同存异”旗帜,促成三方会议(军政府、民主势力、各族武装力量)的召开,要为真正缅甸联邦的诞生,共同奋斗。

我想起他说过:“我们赤条条地来,赤条条地走”。

不!您老师是 "横空月虎", 赤条条地来,却带着彩虹,横空而去!

在泪水里,在激动中,我们也发了唁电给他弟弟:

“敬爱的Sao Harn,

令兄的逝世,是掸族与其他各族人民--包括缅甸华族--的重大损失。在我们仰光大学年代,他已是我们心中敬爱的革命英雄.他将永远活在缅甸各族人民的心中!

致 最崇高的革命敬礼!

 缅甸华族 2004年7月25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