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争人造雨 疯狂抢云

发表:2004-08-03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邮报2日报导,在中国人口稠密地区水源逐渐稀少之际,中国政府利用飞机、火箭与防空火炮等各种人造雨方式让天空下雨,已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造雨国家。报导指出,中国各个地方政府求雨之心殷切,以致这场雨水争夺战已让原本与世无争的云朵,成为各方抢夺的标的。

报导指出,中国三十四个省当中,已有二十三个省的省、县和市级政府设置“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定期向天空发射化学物质,尽量从云朵挤出更多的雨水,以满足全国各地农民和都市居民对水源的庞大需求;为此,中国国务院甚至于2002年发布“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对“人工影响天气活动”做出规范。

但各个地方政府诉诸人造雨的机率是如此频繁,已经造成部份县市间的争执。报导说,河南省的五个主要行政区上个月同时进行人造雨工程,等了许久的雨终于在7月 10日下了,但因为风向的关系,平顶山的降雨量最多,几乎是附近周口市的四倍,结果周口市大喊不公平。周口市指控平顶山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重复散布化学药剂,导致云层来不及飘到周口市就下雨了。平顶山则将周口市的指控斥为无稽。当地办公室主任说:“我们又不是把其他城市的云抓过来。”

报导表示,中国对于人造雨的庞大需求,再度显示中国在经济快速扩张和人口消费量激增的同时,无法找到足够自然资源应付需求,而且这种自然资源短缺的现象并不仅止于雨水,其他像铝、石油和橡胶等资源也都不足。

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人工增雨专家胡志晋指出,官方统计显示,2003年总计有三十余架“人工增雨飞机”、六千九百门“专用高炮”、三千八百余台“各型火箭发射架”和三万五千余名“作业人员”,在全国各地从事人造雨工程。

报导表示,中国政府动员全国资源从事人造雨的结果,已使得中国人造雨专家累积的实际操作经验多于其他国家的人造雨专家。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班显秀谈起使用防空炮和火箭造雨的差别时,说得头头是道。今年以来,班显秀的单位每个月都进行两次的例行人造雨工程。班显秀说,防空炮对付较小、较厚的云比较适合,火箭可以在较大的范围散布化学物质,而飞机可照顾到的范围更广,但前提是飘进来的云层要够厚。

班显秀也承认自己的工作还是要老天赏脸才行。班显秀表示:“我们只能影响天气,无法创造天气。”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