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政协主席韩桂芝率儿媳入狱内幕

作者:高宏泽 发表:2004-08-04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月二十一日(农历除夕)下午,韩桂芝的大儿子、黑龙江省光大银行副行长陈红波被中纪委来人从家中带走。

*从高干病房带走

二月二十日,中纪委来人将韩桂芝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高干病房带走,一位副主任医师和一名护士曾携带韩的病历一同赴京,约一周后两人返哈。

韩桂芝被中纪委从医院带走的第三天,中央有关部门召集黑龙江省副省级以上干部(包括离、退休干部)开会,正式通知韩桂芝被立案审查。

随后,韩的二儿子和两个儿媳,以及韩的妹妹,均被双规。

六月十日,黑龙江省政协礼堂三楼,省政协九届七次常委会议的最后一天。

上午十时三十分左右,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海生出现在会场,宣读了《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韩桂芝免职的通知》。

韩桂芝,一九四三年出生于哈尔滨,求学、下乡和在大兴安岭地区工作的历史加起来应该恰好是三个八年。

韩桂芝毕业于东北林学院林业机械专业,并到黑龙江省大兴安岭“五七”干校接受锻炼,随后就职于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劳动局、大兴安岭林管局。

至一九八八年,韩以大兴安岭林管局副局长(副地级)身份调回省城任黑龙江省监察厅副厅长,三年后进入省委组织部任副部长。

自一九九一年起,历经四任省委书记,韩桂芝屡获升迁。

一九九六年起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省直机关工委书记;一九九七年起任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省委党校校长;二○○二年一月起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省委党校校长;二○○三年再次当选为省政协主席,是中共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

韩桂芝当官久了,给人一个“傲慢”、“养尊处优”的形象--对待下属以及身边的人非常苛刻,稍不满意就横加斥责。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韩桂芝经常到哈尔滨著名的花园□宾馆游泳、按摩。而二○○三年夏天,曾经因为工作人员事先没有清场,在花园□宾馆康乐中心大吵大闹,搞得整个宾馆不得安宁。另外,接触过韩桂芝的一些人发现,近年来她穿的衣服都是价格不菲的名牌。

韩桂芝在全国闻名,最初缘于去年哈尔滨的宝马撞人案。

当时传闻宝马车撞人案中的肇事人苏秀文和韩桂芝的确没有亲属关系,韩桂芝的丈夫在黑龙江省建设委员会任职。接近韩家的一位人士透露,韩桂芝的小儿子陈红涛和苏秀文的丈夫是生意场上的朋友,两家素有往来,以致出现类似传闻,后来的演化又以讹传讹。

*儿子被拘后供出韩桂芝收贿

在韩桂芝深陷宝马案、谣言满天飞之际,另外一个案件也把她牵扯进去。这就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买官卖官一案。

黑龙江省纪委披露,从一九九五年至二○○二年四月,马德利用手中职权,先后收受多人巨额贿赂、买官卖官。经过核实,纪律检查机关认定马德受贿人民币五百零二万元、美元二十五万元。随后,马德被开除党籍和所有公职,并被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九年期间,韩桂芝平步青云,由组织部副部长升任部长,直接掌控全省主要人事布局。马德供称自己为了当上绥化市市委书记,曾给时任组织部长的韩桂芝送去八十万元人民币。马德的供述没有得到韩桂芝的承认。

韩桂芝卖官似乎成了马德单方面无法印证的供述。但是,祸起萧墙。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年底,光大银行哈尔滨分行副行长、韩桂芝的大儿子陈红波因为收受巨额回扣被检察机关拘捕。陈红波供称,其母亲的确曾收受马德的一笔巨款。这笔钱由韩桂芝的妹妹代为保管,马德出事之后,韩桂芝令其妹妹将存单销毁。

三十六岁的陈红波时任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副行长。他于一九九六年左右进入光大银行工作,首先在光大银行哈尔滨开发区支行任一个部门的经理。

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八年,陈红波升任开发区支行行长。据了解,该行在整个黑龙江光大银行系统里效益是最好的,曾经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陈红波也因此成为明星。一九九九年,陈红波升任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行长助理,仍兼开发区支行行长。他在黑龙江分行主要负责不良资产的清收。由于早年黑龙江放贷账目比较混乱,后来光大银行总行将贷款权力回收,所以资产清收相对成为一个“肥缺”。二○○二年陈红波升任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副行长。

随后被双规的还有韩桂芝的小儿子陈红涛,有消息说,陈红涛也牵涉到其母亲的案件。

*属下多人被“双规”

韩桂芝案牵扯甚广。韩被中纪委带走之后,牡丹江公安局局长韩健及其妻子、原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的女儿卢某某也被双规。

卢被双规前是黑龙江省交通厅财务处处长,后任交通厅属下的海事局副局长。而韩健被双规前刚刚进行完副厅级干部的公示,即将交流到另一座城市任职公安局长。

消息人士称,上述两人与韩桂芝关系密切。

韩桂芝第一任秘书张学文亦被双规,双规前,张学文任职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务委员(副厅级)。有人认为,这印证了韩桂芝的问题是出在其担任省委组织部部长和省委副书记期间。

有消息称,韩桂芝被关押在秦城监狱。


转自2004年8月前哨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