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福州首富案"惊人内幕

发表:2004-08-10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年12月,福州市委对外通报了包括福州市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宋立诚在内的8名官员被“双规”的情况。没几天,在一次福建省委全委会上,省长卢展工讲述了查处“陈凯案”的过程。
一位与会官员告诉记者,“陈凯案”的查处共分三个阶段进行:有关部门发现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振忠有“问题”,在准备抓他时,王出逃美国;通过查王振忠,牵出福州市鼓楼区委书记方长明;由查方长明等人,至陈凯,进而供出宋立诚等8人。

他分析,“陈凯案”发生后,福州官场随之暴露出的一系列惊人内幕,乃是其数年间酿就的官商、官黑勾结问题的总暴露。

官商勾结

在福州普通市民看来,当年的厦门“远华案”远没有“陈凯案”影响恶劣。“远华案”直接受损的是国家的利益。“陈凯案”不同,他暴露出的问题是官商勾结、官黑勾结,与普通市民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就连福州市的政法委书记也都成了陈凯的人了,陈凯让他怎么样,他就怎么样!”一位官员说。

第一个落马的是前福州市委副书记、前政法委书记吴文达。福州政法部门一位老干部告诉记者,吴文达的问题主要是“卖官”,“无论是公安局的也好,其他什么局的也好,只要能往他身上花钱,都会有个位置”。

吴文达之后,宋立诚继任政法委书记,进市委常委。知情者称,早在宋被提拔为福州市政法委书记之前,他与后来官至福州市委常委兼秘书长的方长明以及原福清市委书记朱健的事情,早已闹得满城风雨。这位知情人说,宋、方、朱三人过从甚密,号称“三铁哥”,经常“抱”在一起赌博、吃喝。知情人透露,“三铁哥”与陈凯有密切来往,三人曾持假护照,由陈凯出资,请他们到马来西亚等地吃喝玩乐、豪赌。“三铁哥”中,最早落马的是方长明。2004年3月26日,南平市中级法院对方长明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方因受贿罪一审被判无期。陈凯案发后不久,宋立诚与朱健在同一天被“双规”。

前腐后继

“福州市公安局的问题更是盘根错节,由来已久!”福州政法系统一位干部说。根据他的统计,福州市公安局已接连有多任局长或副局长“出事”。

原福州市公安局局长徐聪荣,广为人知的陈凯的“干爸”,是第一任。在徐之后,福州公安局原局长王长淦、为“远华案”首犯赖昌星通风报信致使其逃出国门的福建省公安厅原副厅长兼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长庄如顺、副局长王振忠也先后落马。这几人中,与陈凯案相关者有二,徐聪荣与王振忠,二人先后出逃美国。不久,徐的“干儿子”陈凯在福州就擒。

法院沦陷

在新近几波的整肃行动中,福州市中级法院刑一庭原庭长梁某“落马”。此前,因涉“陈凯案”,中院就有两名领导被“双规”。

陈凯因经营房地产开发,经常发生土地纠纷,他需要得到法院的“支持”。为了在民庭安置一个“自己人”,陈凯拿出30万元来,让常务副院长王某去运作,把民庭副庭长陈某提拔上来。

福州鼓楼区是福州市中心城区,陈凯开发的“凯旋花园”与其凯歌音乐广场位于这个区的“黄金之地”。而在鼓楼区法院,目前透露出的消息称,其前院长刘瑞广、副院长游礼杰、刑庭庭长由可为、民庭庭长陈宏等4人亦因陈凯案被“双规”。而正是因为这些官员的落马,陈凯、陈健与福建官场之间盘根错节的关系才得以暴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