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满江红〉

发表:2004-08-13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满江红 宋.岳飞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这是宋朝岳飞的“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岳将军的这阕词,开始的四个字,就引用了太史公写蔺相如的“怒发上冲冠”的奇语。满腔热血,激荡沸腾。这时他“仰天长啸”,抒发着气盖山河的壮志,在“壮怀激烈”的后面,接着说:“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岳飞说:“功名对于三十而立的我来讲,有如尘土般的轻微;而八千里路的奔波,过得是披星戴月的生活。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他的忠肝义胆,跃然纸上。靖康耻指的是徽钦二帝被金人所俘虏,到现在还不能回来,令做臣子的人,抱恨无穷。所以岳将军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来表达他的急切与悲痛之情。“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金人入据中原,最怕岳家军,所以将军这样说,绝非夸大其词。“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碧血丹心,期许实践自己的壮志,完成历史的使命!

这阙词笔力雄浑,情致深婉,真是不同凡响!

沈天羽在“草堂词余正集”中说:有此愿力,真大圣贤,大菩萨”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