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北京奥运场馆变动的反思

发表:2004-08-16 1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是中国人一个难以磨灭的情结。

人们看着雅典,想着北京。雅典奥运一结束,奥运五环旗帜将抵达北京。雅典奥运的做法是先搞公共设施,再搞体育专用设施,先把机场地铁建设、环境卫生搞完了,建体育场馆放在最后,因为市民对建场馆不太关心,只是体育界的人关注。雅典奥运场馆是否能如期全部建成,一度成了国际媒体质疑的热点?p>北京奥运的做法正好相反。北京成功获取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权后,曾向世界承诺,奥运全部场馆将在2006年底建完。目前,北京奥运18个竞赛场馆中,已有7个奠基,其它也已完成设计方案,正开展论证,而地铁、公路、机场扩建等一些公共设施工程也已经启动。

先启动什么,后启动什么,牵涉到一个根本问题,是整个城市为奥运服务,还是奥运促进城市发展。前者以奥运组委会为中心,后者是城市说了算。

北京已逐渐由前者转为后者。初始,奥运组委会提出在哪儿盖体育场馆,当然要经过主管城市的同意。不过,现在主管城市的会问,是不是不需花那么多钱,是否能盖在大学校园,不涉及居民拆迁,奥运以后大学也可以使用这些场馆。就这样,主导思维变化了。当局下令媒体,不再提"要办最好的奥运"口号,而是要"节俭办奥运"。

8月12日,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就北京奥运的筹备工作作了陈述:"保证按计划在2007年完成",场馆完工期被拖迟到下一年。据悉,这一推迟是国际奥委会的建议,北京接受了。北京奥组副主席刘敬民坦陈:这一改动也是根据"节俭办奥运"的意思,可以对这些场馆作更充分的论证,研究如何能更有效利用现有资源,使场馆更符合实际,有利于奥运后的利用。

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最大的变动,无疑是被俗称为"鸟巢"的主场馆--国家体育馆了。该项目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英国Arup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设计。

前不久,多名建筑界院士就部分奥运工程"崇洋奢华"倾向,上书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些学者也在有关会议上发表看法,抨击奥运工程中的不良风气。"鸟巢"终于停工。8月6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鸟巢"设计者之一吴学敏承认,暂时停工是由于造价太高,已对设计方案作 "修改和优化","主要是出于工程预算的考虑",根据中央要求,"鸟巢"的预算要控制在31亿元人民币以内。吴说,"鸟巢"开工至今,只限于打桩等基础建设,尚没涉及工程主体部分。

据悉,新获报批的改动方案,取消开启式屋顶和扩大屋顶的开口,减少1万吨用钢量,造价减少3亿元人民币。原方案可容纳8万固定席位和2万临时席位,新方案减少了9000临时席位。新方案强化了防御"恐怖袭击"等安全因素,如优化VIP专用逃生通道和观众席逃生设计。

进入北京奥运官方网站,一篇文章描述说:"鸟巢"设计过程中,始终贯穿着"节俭办奥运"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随后的方案评审中,中国、荷兰等13名建筑大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严格评审、反复比较、认真筛选,经两轮无记名投票,选出3个优秀方案","评审委员会又以压倒多数票推选'鸟巢'方案为重点推荐实施方案。在讨论时,共有8票赞成、2票反对、2票弃权、1票作废",为征求公众意见,又将全部13个方案公开展出6天,征得6000观众投票,"鸟巢"获3506票而名列第一。"经决策部门认真研究,'鸟巢'方案最终被确定"。

程序似乎是完整的,既有市民赞赏,又有中外专家的评价,决策机构最后慎重拍板。理念也是正确和先进的,节俭、可持续发展等要素一应俱全。那么,为什么昨天通过的,今天又修改了呢?决策机制中的不足究竟在那里?

"鸟巢"事件的余波没有止息。人们,特别是网民纷纷提出质询:第一,奥运工程存在如此多的问题,为什么相关职能部门却没有意识到呢?与"局外"的院士相比,他们本来更应该具有质疑精神,更善于精打细算;第二,为什么工程的设计者会片面追求视觉效果而不计成本,这本是建筑设计的大忌,如此设计能通过审定,有关部门难辞其咎;第三,为什么院士的报告要直接呈送总理,而不是按正常程序向职能部门反映,莫非是找职能部门不能解决问题?

"奢华奥运"暴露出的问题主要是制度上面的。


BBC(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