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贪官外逃人数语焉不详?

发表:2004-08-20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贪官外逃人数近年来的不断攀升,这对于一向表明要不遗余力打击腐败的中国政府无疑是一种尴尬。随着近年国际反腐败合作的加强,中国政府打击外逃贪官出现利好局面,不过一边是有关部门誓言旦旦要阻断贪官的潜逃之路,另一边厢关于贪官外逃的人数却一直语焉不详,有关情况的混乱,各有关部门之间的欠缺协调和沟通,已经充份暴露在公众眼中。

尽管中国政府在近年来高举反腐旗帜,不过贪官依然是前赴后继,其中有党政官员、国企要员在腐败犯罪后,却在有关部门采取行动前闻风而动,携钜款逃往海外继续逍遥法外,这一现象更引起海内外关注。

有中国官员承认,抓回来的和逃出去的几乎不成比例。据媒体透露,近年来,每年惊动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事部门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出逃案爲20至30件,而其中能成功引渡回国的仅有5名左右。

就在中国刚刚加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正是中国追逃贪官正志气高昂之时,2004年初,河南交通厅三朝元老童言白在任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期间涉及腐败问题,在有关部门行动前成功携款外逃新西兰,最后,河南有关部门只是无可奈何宣布对童言白实施“双开”聊以自慰。

显然,在利益的引诱下不惜铤而走险的依然是大有人在。有专家就指出,最重要的是先把住国内这道关口,将外逃之心扼死在摇篮,靠强化内部机制通过完善监督制度来遏制腐败,而资讯的透明化显然是一个重要的指标。

有意见就指出尽管中国政府一直表示不会姑息外逃贪官,并誓言要斩断贪官外逃之路,但对于贪官外逃的人数却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资料,欠缺透明的资讯让外间有扑朔迷离之感同时质疑中国政府的反腐力度。

中国官方自去年以来,一直没有再公开贪官外逃数字,这已经引发海外不少猜测。中国国内媒体《中国青年报》8月18日发文《请给公众关于官外逃的准确数位》提出“贪官外逃数位和贪资金外逃数位的多版本,质疑中国官方在有关问题上欠缺透明度。

2003年,《半月谈》6月上半月刊统计说,中国共有至少4000名贪官携款50亿美元外逃;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中国官方媒体发布有关方面的具体数据。2004年2月4日香港《文汇报》援引内地消息说,单是2003年上半年,内地外逃党员干部高达8000多名,具体携款数目不详。

7月23日《法制晚报》报导说,目前中国尚有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500多人,涉案金额700多亿元人民币;但有关数字明显跟《半月谈》指“中国共有至少4000名外逃贪官”的数字有出入,而“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定义不明确,恐怕只会引起混淆。8月16日《法制晚报》报道说,据商务部首次披露的数位显示:中国目前尚有4000多名贪官外逃,共卷走资金高达500亿美元,这个数字跟《半月谈》的一样,但涉及金额却高出五倍以上。总而言之,有关情况的混乱,各有关部门之间的欠缺协调和沟通,已经充份暴露在公众眼中。

有评论认为,由于有关问题涉及中国的长治久安,也影响到中国的吏治质素,中国中央政府必须作出协调和成立更高层次的领导小组监察有关问题,让中国的贪官不能游走于部门之间的漏洞。

《光明日报》8月19日有报道指出,鉴于近几年职务犯罪嫌疑人负案外逃人数不断攀升, 台盟中央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大会上提交了“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和国企厂长经理直系亲属出国留学、定居报备制度”的提案。

提案认为: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和国企厂长经理直系亲属出国留学、定居申报备案制度”刻不容缓。台盟中央根据《中产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及《中产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提出了七条具体建议。这一提案得到了中纪委的赏识,很快,中纪委监察部研究后决定从2004年7月起在部分地方和部分国有企业“按你们建议的内容开展试点工作”。

2003年10月《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草案被正式提交第58届联大审议通过,此前不久,《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也正式生效。对此,许多关注追剿中国外逃贪官的人士都一致认为,这对长期以来陷入一定僵局的外逃贪官的追逃工作,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中国代表在反腐公约草案通过后表示,此举对促进反腐领域的国际合作意义重大。有专家更无比乐观:“国际范围的绳索将越缩越紧,外逃的选择将不复存在。”

随着近年来国际间反腐败合作的加强,中国政府追逃工作的确有所进展。2004年5月,中国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组惊人资料,1998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先后从30多个国家、地区将230多名在逃犯罪嫌疑人缉捕回国。

显然,近年不断攀升的外逃贪官数位已经引起了中国有关部门的重视,要斩断贪官外逃之路要“追”更要“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