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新闻自由与中国命运

发表:2004-08-20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别报道】众所周知,中共最重视宣传。但对于不同于它的观点却极端仇视、极端害怕。

我有一个朋友,他精通数门外语,就因为他在文革初一九六六年听了美国之音外语台,被查到后,劳改十三年。特别是文革阶段,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唯一的革命“圣地”,其他的不是帝国主义,就是修正主义,所以不论“美帝”还是“苏修”的电台都属于“敌台”之列。收听“敌台”自然就是反革命分子,是反革命就应该抓起来坐牢或杀头。

我记得有一位朋友告诉我,在“文革”中在一野外测量队,有一工人向领导报告xx技术员在收听敌台(当时用外国话讲话的都是敌人)。领导一听,这还了得,立即召集保卫人员、民兵带了绳锁到该技术员门前,他们到那一听,窗户里传来的确实是外语广播,队长命令大家在门口静候,结果不一会儿,广播里传来“东方红”的音乐,大家才相视而笑,原来该技术员听的是中国对外广播,后来才知道,他早一睡着了。一般野外队的技术员,以那时的英语水平也不易听懂英文广播,可能他是在听中共对外台的音乐,因为当时中文台广播的音乐(不是歌颂毛主席的歌,就是毛主席语录的歌,非常乏味。而外语台则为了吸引外国人来听“伟大的革命理论”,所以还播发一些旋律优美的音乐,他只是为了听音乐而已。后来睡着了,变成了外语广播,他也不知道。幸亏这领导细心,没立即把他抓了,要不还真有口难辩呢!大概也会象我朋友那样,不到文革结束,在监狱里出不来。

那是几十年以前的事,人们除了广播、电台以外,能获得信息的渠道很少。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现在已进入多媒体时代,电视、卫星转播、电脑网络已普及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特别是电脑网络四通八达,实在难以控制,这给中共出了最大的难题。据悉中共为了控制网络,除了封死不少国外的网站外,还动用30万网警,以控制舆论和消息。

如去年十月,湖北一民间撰稿人杜导斌,被无理的以“颠覆国家罪”而逮捕了,事实他也没有号召中国人民起来反对中共,更谈不上有什么组织上的行动,他不过单枪匹马的对中国政治经济现状发表点意见而已,他只是一介文人,而中共却把他视如虎狼,似乎威胁了它的政权。

从表面上看,中共似乎比以前开明,不要求老百姓天天喊“万岁”,一些国外的消息也可以传入国内,但对美国之音、BBC,路透社的广播,只要他认为是危害他政权的,都给予干扰,其中对法轮功的真实报导,是他们绝对要封锁的。

为了表示开明,中共也开办了如“东方时空”、“焦点访谈”、“实话实说”等电视节目,但这些都是在很有限的范围内,为取得群众的信任而做的“秀”,如果真正要触及问题的根源、核心,恐怕立即就遭到封杀,所以这些也都是为巩固它的统治而服务的。

近年来,不少南方小报,如“南方周末”,因为报道了一些较高层领导的贪污行为以及社会的一些不良现象,被中共一次次换主编,更谈不上民间办媒体。至于中国为什么这么怕“新闻自由”,而在世界上一些民主国家,包括台湾,媒体是开放的,可揭露社会任何阴暗现象,可批评任何人直到总统,国家也没有因此而乱,如果中共是掌握了真理,它为什么不敢这样做呢?根本原因还是自己太丑陋,谎言太多了,不能在光天化日之下见面的东西太多了,因而它不敢真实的报道。所以中国的新闻自由之日,就是中共的溃败之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