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要爱国?——回国旁观体会

作者:SIMON(澳大利亚) 发表:2004-08-25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回国跑了一圈,被狂热的爱国氛围震撼了。诱因是中日足球赛和美国赵燕事件,爱国的起因是,中国人又被人欺负了。

不被人欺负,我们很少想起要爱国。平时好端端的,如果你在宴席上左右问问,“爱国吗?”,首都人民会说你“傻B”,上海人会称你“港督”,广东仔说“气性”。没有老外惹我,爱国有什么意义呢?关起门来,我们真的还不知道怎么去爱国。

自己人欺负自己人,大家看得多了,表情自然世故和超然许多。坐老虎凳也好,割喉也好,没有任何一种恐怖能叫我们恐怖的。但是小日本的那个手球,像是捅到我们古老的神经,那种痛法能令全民痛哭。于是,“归还钓鱼岛”,“打倒小日本”成了一种疗法,一种自慰疗法。

国门之内,爱国无门,这是我们的共识。多交税多捐款,一定会贻笑大方;揭露黑官维护国家形象反而会被告以给国家抹黑;那么身披五星红旗在大街上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吗?所以,见了老外,我们才有了表现爱国的机会。如果不是表现爱国,你平时敢一伙一伙地砸车砸窗吗?我们很智慧,我们不说自己高明在哪里,而是毫无商量地打倒他们,他们打倒了我们就赢了。这种爱国,怎么看都像是一种熟悉的政治游戏。

真要说打倒的理由?那也很简单,老外向来是欺负我们的反动派,他们的亡我之心不死。

有朋友问我,你小子肯定是被老外欺负才跑回来的吧。我说没有。你小子有病,再使劲想想。那种眼光是启发式的,这是我们媒体的语言。知道赵燕吧?看过报道。不是明摆着欺负咱中国人吗?不一定。那么你说那个“黑猫”为什么对她如此。“黑猫”事先不一定知道她是中国人,为什么她不可以是小日本呢?你小子反了,一点都不爱国了。我立即收声,不再多嘴。不爱国和叛国罪相去不远了。

爱国是很煽情的,所以往往容易被政治家所利用。你批评我的人权记录,那么你的呢?这种干巴巴的相互指责除了政治家,没人感兴趣。幸运的是,这回居然打的是我们的人。你的同胞被外人打,因为是中国人而被打的。你没有热血吗?你愿意因为是一个中国人而受欺负吗?这样,你平时对这个国家再没信心,你也是要爱国的。这样,国家的荣誉感就转变成了个人的安危感,谁人没有自我保护意识呢。人民还是需要指引的。

对于美国政府的抗议和声明从来就是一种姿态,喉舌开始造势,眼睛雪亮的人民群众应声而起,血浓于水。

事实上,没几个人关心劳什子人权,人们的不平不是对被打的是赵燕个人,而总是以为被打的是中国这个国家。换个老墨或老非看看,谁也不会吃得撑到这种地步。为什么我们动不动就把一些小事上升至国家的脸面呢?是因为我们自卑和心虚,是因为我们的国家不争气,被人打怕了。一有风吹草动,就认定是因为自己的中国血统惹的祸,实在是把祖国给看扁了。

我们缺乏理性,但是不缺热情。狂热起来,排山倒海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儿,回头看看无数的运动就能看出我们的能量。

现在我们比以前强多了,所以我们要报仇雪恨。尽管这与人权平等不沾边,但我们称之扬眉吐气,因为我们祖上被打过。至于难以走出国门,那就对着外人叫叫,也算发泄。实际上,等真的走出国门了,就发现叫叫口号砸砸车辆实在小儿科得不像报仇。

喉舌们敞开透明度是为了煽情,煽情的目的是为了让人民认清美国并不比我们有更好的人权,但是谈人权只有煽起爱国的热情才最有效果。他们美国不是老想通过什么谴责我们人权记录的法案吗?人民群众看看,这就是他的人权。事到这份上,你赵燕本人再说要低调也是白搭,倒反而成了爱国与否的考验。

赵燕案只是一桩平常的刑事案。这样的事,中国美国天天有发生,那是法律和律师们的事,上升至国与国之间的喊话,那就是政治家的高明之处了。

翻开足球赛期间的报纸,能读出导向的问题,什么“中日复仇大战”“血耻之战”甚至“中国人真是好欺负的吗”,只是一场球赛,不怕万一输了吗?最后北京公安局向日本道歉了,看了很不是滋味,既然做了又何必道歉呢,小日本连那么大的罪过还没道歉呢。

这看似矛盾,实际上很有深意。许多分析家看重的是另一位中国官员的心里话,大意是:这是日本自找的,小田首相参拜神社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是让日本政府看到中国人民的真正感受。明眼人大叹,真没水平,让人看出了大国政府的可怜相。谈判桌上强不起来,却以他的子民的道歉行为作砝码去讨好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