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胡锦涛、李长春眼里的邓小平理论

发表:2004-09-04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就要召开了,胡温为了统一思想,利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时机,掀起了一轮纪念邓小平的高潮。虽然同是纪念,但江系人马却和胡温大为不同。

这种不同首先表现在对邓小平生平的评价,以及对邓小平理论的理解和评价。胡锦涛认为:“20年来,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最大成果,就是形成并确立了邓小平理论。”1“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2“在当代中国,只有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3

邓小平理论既然是中共20年来在理论上的最大成果,那么“三个代表”就不应该和邓小平理论平起平坐。既然只有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那么“三个代表”还有甚么实在意义?既然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那么“三个代表”是不是又要开创一个更新的阶段?胡锦涛以中国共产党总书记的身份,确立了邓小平理论在当代中国无与伦比的地位,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回答,也是对江泽民及其派系的回答,更是对“三个代表”的最好评价。

这种对“三个代表”的评价,虽然不是正面的,但是通过比较,已经确定了“三个代表”的最终地位。因为只有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这是明确告诉全党,“三个代表”不能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三个代表”就是“三个代表”,它不但不是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而且它和邓小平理论永远不能同日而语。正如胡锦涛所言:“没有邓小平理论的正确指引,就没有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开辟。”4

虽然胡锦涛对邓小平理论有这么高的评价,但似乎并没有在全党形成共识,至少江系人马并不这么认为,李长春只是认为(在邓小平生平和思想研讨会上的讲话2004年8月21日):“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在李长春的这篇讲话中却把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供奉到最高的位置:“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判断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集中全党智慧,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甚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甚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旗帜。”

透过李长春的这篇讲话,我们不难看出,李长春对邓小平理论的评价和胡锦涛有着很大的不同。李长春认为,“三个代表”就是新时期的邓小平理论,他“进一步回答了甚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甚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三个代表”比邓小平理论更能“准确地把握时代特征”,更能与时俱进。李长春并且进一步强调“特别是坚持把学习、研究和宣传邓小平理论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邓小平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关系的认识,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江系人马不但对邓小平理论评价和胡锦涛有很大不同,就是对邓小平的一些重大事件,表现的也不尽一致。

胡锦涛认为:“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为我们抓住机遇提供了新的强大的思想武器”。5并且强调了邓小平在废除实际存在的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的突出贡献。但是,在江系人马讲话中,却对此只字不提。“邓小平南方谈话”,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问题,对江泽民和江系人马这都是一个尴尬的问题。他们肯定不愿在这个问题戏⒒幼约旱南胂窳Α?

对此,我们不难看到,江系人马只对邓小平的一部份感兴趣,那当然是对自己有用的部份。

在江系人马和江泽民的眼里,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不但和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平起平坐,就是江泽民本人,照样可以与毛泽东、邓小平平起平坐;联系江泽民在给邓小平铜像题的字“邓小平铜像”,我们更能够清楚看出邓小平在江泽民心目中的地位。把“邓小平铜像”作为邓小平铜像的题词,既没有内涵,也没有任何想像空间,这是无法容忍的用词不当和逻辑错误;中国改革开发的总设计师的肖像只是一个铜像,这说明了甚么?有一句宗教用语“开光叫佛”,不开光叫泥塑,也许这句佛家用语能替我们回答这个问题。

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时候,我们翻翻胡锦涛、李长春眼里的邓小平理论,也许更能帮助我们理解中共当前的政局。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就要召开了,我们真切希望,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能够像邓小平那样冲破毛泽东的条条框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正把中国带入繁荣民主的新时代。

1──胡锦涛《在纪念真理标准讨论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胡锦涛《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的讲话》
3──胡锦涛《在纪念真理标准讨论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4──胡锦涛《在“三个代表”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
5──胡锦涛《在纪念真理标准讨论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二○○三年八月二十七日于山东


《议报》http://www.chinaeweekly.co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