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6月大半学生没有找到工作 签约率仅为47%

发表:2004-09-04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权威部门日前一份初步统计显示:截至6月中旬,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为47%,显示出严峻的就业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已多次要求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47%的签约率来之不易

  47%的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不是说超过一半的人没找到工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签约率只是反映毕业生就业动态的一个指标,它只反映了学生就业过程中某一个时间段的就业状况。签约率是就业率中的统计指标之一,但我们目前就业率是按学生签约率来统计的,这个数据要小于实际就业率。

  据北京某高校的调查表明,在未能签约的毕业生中,准备考研究生者占总人数的比例高达40.8%。同时,大学毕业生已就业未签约的也大有人在;还有从事临时性工作;以及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均未能列入签约统计,因此,真正的就业率是高于签约率的。

  有关专家也指出,真正就业困难的人在未签约中仅占少数。仅从初次就业率数据偏低来看就业,是不准确的。因为:第一,主动不就业者(考研、考博、出国深造等),属于退出劳动力市场的人员,不能算作无业;第二,非签约就业(即隐性就业),事实上也是就业。两者相合并的结果是:目前对大学生的“名义就业率”的统计低于实际的初次就业率。

  另外,每年7-9月是学生签约的高峰期,在正常情况下签约率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即使学生因暂时没有合适的单位签约,同样还可以选择推迟就业。

  新增就业岗位供不应求

  但这并非说47%签约率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应该清醒地看到,2004年全国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280万人,比2003年净增68万,增幅达32%。而据劳动部门公布的城镇新增就业岗位为900万个,其中500万个岗位用来解决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剩下的400万个就业岗位,除了要解决280万的大学生就业,还要解决200多万中专毕业生就业。从总量来看,目前就业岗位还不能满足整个就业人员的需要,做好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仍需各界的艰苦努力。

  今年是我国高校扩招本科生毕业的第二年,面对毕业人数骤增,就业压力加大的局面,教育部部长周济提出了力争9月份实现就业率达到70%的目标,确保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一路“绿灯”。

  目前,全国各地高校普遍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就业指导和服务力度。

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