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要居住着两万大宋“皇亲国戚”

发表:2004-09-07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在高要市莲塘镇两万多的宋朝开国皇帝太祖赵匡胤的后裔,家家都悬挂着赵匡胤等18位宋朝帝王的彩图画像。尽管默默无闻的过着幽静的田园生活,但是每当提起曾经辉煌一时其先祖,他们都会不同程度的流露出一种自豪感。

据信息时报报道,目前仅在高要莲塘一镇,就有赵氏一脉20000多人,与其先祖发肇之地东京汴梁(现河南开封)的赵氏后裔人数亦在伯仲之间。据说,自南宋以来,中原战乱,江南狼烟,赵宋族人纷纷南迁避乱,经绍兴、诸暨、福州、潮汕而广州、肇庆各地,尔后近千年生息繁衍而今,历尽沧桑。

据报道,莲塘镇赵氏家族的始祖赵鼎,乃是宋太祖赵匡胤第15代孙,原籍河南省汴梁县,大元大德年间被授予肇庆儒学教授(相当现在的教育局长)。 石巷村现在还保留着赵鼎的故居,里面悬挂着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匡义等宋朝18位皇帝以及部分先祖、太后、皇后和忠臣良将文天祥、陆秀夫等人的37幅画像。

据了解,赵鼎在肇庆共生有6个儿子,经过500多年的生息繁衍,后人主要分布在莲塘镇的石巷村、上巷村、柑园村、围安村等13条自然村,其中石巷村、上巷村、围安村现在居住的基本上都是赵姓人,连几岁的小孩都知道自己的先祖是曾经尊贵无比的“大宋天子”。  
      
在赵氏人居住的村子里,都建有不同规模的赵族祠堂。据说,位于高要莲塘镇上巷村,至今古意盎然的“导荫赵公祠”是赵氏祠堂中最具规模的,高墙大屋,青砖绿瓦,雕梁画栋,墙基为红沙石底。祠堂前还有石级以及古代衙门才有的拴马石等。 
 
据史料记载,赵宋族系源远流长,其祖籍为汴梁,先太祖赵盾为春秋时晋国名将。而村中的一本《赵氏上古源流谱览》,将肇庆赵氏一族的来龙去脉和谱系延续记载甚详。
     
据报道,现在是“肇庆赵族宗亲总会”的理事长、今年61岁的赵海祥,从《赵氏族谱》上确认是宋太祖赵匡胤第37代孙。近十几年来,耕作之余,他都全身心地在研究收集关于赵氏的分布情况,目前与海内外的赵氏家族多少都有联系。
  
高要当地的赵氏后人,有不少人在外创业闯荡,教书作学问,但绝大部分的“皇亲国戚”们还是布衣一族,守着祖上传下来的“一亩三分地”,过着“日出而耕日落而归”的生活。只有在祭祖的时候,他们不忘自己是大宋的“皇亲国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