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达:俄国校园人质事件引发的思考(之二) “强迫洗脑”和“超限战”灭绝人性本质相同

作者:
作者:史达 发表:2004-09-09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校园人质事件,人们看到了这场悲剧的血腥画面和为父为母痛不欲生的场面,枪手和引爆者屠杀的是幼小的骨肉。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所谓“强迫洗脑”是一种比屠杀幼小骨肉更为残酷的精神屠杀、一种从人肉体上活生生的把人的另一半──人的精神消灭和移植的过程。

在思考俄国校园人质事件的残酷性时,我们有没有想过另一个问题:“为了达到自己的目地,作为人类的一员,是不是可以对人类同伴不择手段、剥夺他人的精神?”

说起精神世界,我们每个人都有。我们喜、怒、哀、乐,我们思和想,我们爱和不爱,我们有自己的好坏标准、有自己的信仰和境界。但是,过来的人们,我们还记得那些被“强迫洗脑”过的人的样子吗?那种完全没有人的味道、什么都唯唯诺诺、喊打倒自己就跟着喊打倒自己、完全不敢有自己的思想的所谓“改造好了”的行尸走肉?完全“改造好了”的人,可以把白的说成黑的,把原来认为好的说成是坏的,甚至六亲不认,灭绝人性。而人被“洗脑”,又往往仍然留有原来的精神世界的残余,每每回味和对照,那种精神折磨的痛苦是未经历者很难想像的。

来到西方世界,才知道人可以有基本的做人的权利;没有人可以强迫你相信什么,或者强迫你信仰什么。在美国,当警察抓你时,他们一定都会说上一句,“你有保持沉默的权利”;否则,逮捕程序无效。甚至在法庭上,你也可以说,“我将应用第五条”(I will take the fifth),也就是美国宪法第五条──保持沉默的权利。在这里,思想和信仰的自由是实实在在的;如果你要星期日上教堂,公司不可以强迫你上班,否则,你可以把公司主管告上法庭,而且一定会告赢。

中国古代,“士可杀不可辱”,也道出了维护思想和信仰不可污辱的气节。那种把人关起来折磨,用“熬鹰”的办法驯服人的残酷和残忍,只是近代中国普遍出现的现象。在“强迫洗脑”过程中,施暴者为了达到奴役别人的目地,对人类同伴不择手段;“强迫洗脑”是对有精神者的不择手段“超限战”,是现代把暴力和强盗逻辑移植到人思想中的一种灭绝人性的做法。可憎的是,这种精神屠杀还往往被按上一个“革命”的名义。

而讽刺的是,当年认为私有制是罪恶的年代,人们被“强迫洗脑”成认为公有制是好的;如今,私有制已风行中国、而成为官商“先富起来”的口号,人们又被“洗脑”回来,回归原点。

最近,法轮功学员被大量送进“洗脑班”,要他们放弃其所奉行的信仰,而且是一种崇尚真善忍、修佛的自我提升的修炼者的信仰;要把“真善忍”洗脑到对立面的“假恶暴”去,其惨烈和恶作剧程度已经不堪言辞表达。

如此从“私有制”到“公有制”的洗脑循环,或许某天“真善忍”到“假恶暴”的再来一次洗脑循环,从中只反映了共产党的一种霸道,一种是非对错根本没有实质意义的霸道;从中也反映了一种不择手段的基本出发点,那种与“超限战”、堕落人类的教唆犯同样本质的毫无人性的东西。

最后,俄罗斯的校园人质危机中残酷的画面,给我们的正面提示又是什么呢?

我们民族的先贤告诫我们“己所不欲、毋施于人”,如果我们不想它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那么,我们千万不要强加它给别人──这才是做人的道理。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