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信舒:胡锦涛的重要报告被“各取所需”

发表:2004-09-16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晚新闻联播用了十几分钟播放了今天上午北京纪念中国人大成立五十周年大会的实况。党政军主要的头头都来了,江泽民没来。

胡锦涛在会上作了一万多字的长篇讲话。看了全文,笔者认为,这实际上是一篇中共目前的执政纲领。

对于类似这样的重要报告,以往大陆的媒体、网站的报道都是统一的。而今晚却是“百家异鸣”“各取所需”。

电视中央一套的新闻联播及央视国际网站的报道是:

首都各界隆重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

“首都各界代表3500多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用了三千多字全面摘要刊载了胡锦涛的讲话。

新华社原是中共中央的直属最高最权威的通讯社,中国所有的媒体都要以新华社为准,稍微重要的新闻都要冠以“新华社消息”“新华社讯”,才能被人引经据典。今晚的新华社的新华网上把南京大屠杀的受害者夏淑琴的诉讼一事以特大号字体放在头条,而下面是上面的十二分之一的字体(笔者量了一下)列了好几条新闻,第一条是:
“胡锦涛:在中国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是行不通的 ”,笔者还以为胡锦涛在什么地方讲的话,点击出全文看下去才知道就是在今天的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网总共才摘登了一千多字,请看:
“ ……他说,1840年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民族危机空前深重,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
‘但是,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历史命运,那时建立的资产阶级共和制没有能保障广大人民的权利,最终在各种反动势力的冲击下归于失败。’胡锦涛说。

他说,自那以后,旧中国的政治制度,无论采取何种形式,都丝毫没有改变其代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利益的本质,中国人民仍然处于被压迫、被奴役、被剥削的悲惨地位。

‘历史证明,在中国,照搬西方政治体制的模式是一条走不通的路。’他说,中国人民从长期的探索和奋斗中深刻认识到,要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就必须彻底推翻剥削阶级统治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制度,建立全新的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真正由人民当家作主。

他说,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中国近代政治发展的历程和建立新型人民民主政权的实践,得出了一个重要结论,这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建立的政权,只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同这一国体相适应的政权组织形式,只能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胡锦涛的讲话中有很长的一部分内容讲到党和国家的民主以及政治文明(政治文明是十六大上提出来的,补充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本人认为很重要),新华网只字未提。

新华网也不登载胡锦涛的讲话全文。

《人民日报》的人民网的头条新闻是:
“胡锦涛:科学规范党委和人大关系 支持人大依法履职”

开头就是“人民网北京9月15日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首都各界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说,要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科学规范党委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关系,支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

总共只有八百多字,却摘录了下面一段:“党关于国家事务的重要主张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需要全体人民一起遵守,要作为建议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模范的遵守宪法和法律,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要经过人民代表大会的法定程序选举,并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发挥,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党国家事务的领导。”

人民网对大会实况还进行现场图文直播。

中国新闻社是相对自由一些的不具备党和国家的权威性的大通讯社。他们根据人民网的直播,整理了胡锦涛的全文登载。

国家级的大媒体居然有这么大的差别,以前也是少见的。这也说明江泽民现在还很有势力。但,单从新闻的角度论,如果能够这样保持下去,并影响到全国,那新闻的五彩缤纷、舆论的百家争鸣就指日可待了,这无疑是件好事。

笔者最感兴趣的当然是胡锦涛的后面一些话:

“同志们、朋友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鲜明的特点。……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人民民主,是亿万中国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焕发建设国家的强大创造力量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是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的性质的必由之路。

  早在上世纪40年代,我们党总结中国历史发展的规律,就明确把人民民主作出跳出历史兴旺周期率的根本途径。强调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今天我们党进一步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要始终不渝的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和发展基层民主。我们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积极稳妥的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我们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带动和促进人民民主。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但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我们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特别是要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明天就要召开十六届四中全会了。谁都知道纸上谈兵是容易的,重要的是要不要做,能不能做。目前就要看看想当太上皇的江泽民会不会尽快下台。他下台以后胡锦涛怎么做。

上帝啊!在反复的希望失望中我已经渡过大半辈子了,祷告你不要让我最后一次的希望破灭吧!!

2004年9月14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