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下台 权势凋零或比预期快

发表:2004-09-20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江泽民辞去军委主席,切切实实地变回普通党员。自89年,江泽民已在中共高层经营15年,外界普遍认为,江很可能在幕后继续发挥影响力。江泽民的权力不会在短期消失,但从其亲信曾庆红并未能进入军事委员会一事来看,江泽民权势凋零的速度或比预期快。

据苹果日报 20日报导,牛津大学奥列尔学院中国问题专家邵新民说江泽民在党、政、军内的影响力,高于任何一位在十六大退休后的中共元老。目前九名政治常委中,全国人大委员会长吴邦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国务院常务副总理黄菊、李长春,皆被视为江系人马。被视为江泽民头号亲信的曾庆红更接替胡掌管党务,控制中央党校及党内的组织系统。而在军委会三名副主席中,郭伯雄及徐才厚可算是江的嫡系,是江泽民在九九年提拔上来的,只有曹刚川比较支持胡锦涛。

报导说,由于江系人马在各权力领域都占据主导地位,江不但可以透过这批亲信保护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利益,还可以制衡胡锦涛。因此,江泽民不会在短期内消失。

但是,此次军委人事变动,出乎意料的是曾庆红未能出任军委副主席。外界普遍相信,曾出任军委副主席是江退下的条件之一。如今,江已退下,曾却未能入局,难免令人怀疑,在今次军委人事变动的权力博弈中,江迫于党内到江力量的压力,不得不做出妥协。

另外,虽然江泽民是第三代领导核心,曾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而退休过程更学足邓小平,但无论个人威望、功绩等,江皆无法跟邓相提并论。报导指,随时间的过去,江泽民要维系目前这种权力结构的困难愈来愈大,那些亲信心腹倒戈的可能性愈来愈大,因为江不能再向他们释出权力和利益,更不可能保证他们的仕途。

四中全会前,就有报导指一 些获江泽民提携的高级官员,包括副总理曾培炎、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已纷纷改为与胡锦涛合作,因为他们“重视自己前途多过忠于江泽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