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大跌 中国各地政府新政明显托市

发表:2004-09-20 1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最怕的不是房价上涨而是房价下跌,尤其是大跌!”记者在近期采访中听到很多如此论调的表述。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宋忠敏的观察进一步证明了人们的推测,他说:“现在各地政府推行的新政策很明显在托市。”
物价一直在上涨,央行加息的压力在加大,甚至有消息称高层已经对加息达成共识,加息只是时间问题。最近,搜房一项大型调查显示:如果房贷加息,沪市民将有77%的购房计划受到影响,只有23%的购房打算仍将按原定步骤实施。“加息”对原本趋冷的上海楼市可谓雪上加霜。近期,长三角各城市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各项针对楼市的新举措,“托市”之心昭然若揭。

■上海:一拖一放解危情

上海楼市形势严峻。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明确要求,借款人住房贷款的月房产支出与收入比控制在50%以下(含50%),月所有债务支出与收入比控制在55%以下(含55%)。上海各家银行也出台了各自的政策,其中重要一点:收紧个人按揭贷款。为规避风险,目前上海奉贤、金山等偏远五区有的银行已经不发放二手房贷款,内环商品房最高贷款7成,内外环最高贷款额度6成,环线以外最高5成。而环线以外区域是上海楼市当前主要的供应区域。

有的银行已经开始“加息”。中国农业银行最新规定,申请第二套住房商业贷款利率上涨。贷款年限1年至10年利率上调到5.76%,11年至15年利率上调至6.3%,而16年至30年房贷利率甚至上调到6.6%。中国银行也开始调整部分贷款利息。这似乎在暗示,各金融机构对上海楼市的判断不再乐观。

不过也有开发商提出了自己见解,复地集团董事总经理范伟对记者说:“澳大利亚、英国也加息了,但是,并不是立刻使得房价大幅度下跌。中国即使加息,也是小幅度加息,对市场直接影响不会很大。当然,对需求有些心理方面的影响。”

在上海,房地产对整个经济的支柱作用极为明显。2003年,上海房地产业对GDP的贡献达到7.4%。上海中瑞营销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成纲分析:“上海经济的增长对房地产业依赖很大。上海经济还没有完全转型成功,还未真正形成国际金融、贸易、经济和航运中心。未来2到3年,经济的发展还要依靠房地产业发展。”

今年,尤其5月实行宏观调控后,上海楼市急转直下,除了少数市中心楼盘外,绝大部分房子销售不畅,楼盘直接、变相打折随处可见。二手房交易大量萎缩,据住商不动产上海总部副总经理林倩对记者说:“六七月份以来,上海二手房成交数量下降了20%左右。”

上海市政府并未坐视楼市变化,其化有形为无形的“托市”之举,显示出了一个成熟政府的水平。去年房价飙升时,上海市政府宣布,将连续三年每年建设300万平米的中低价商品房。今年5月,上海市房地局宣称,今年计划建成300万平方米中低价配套商品房。到5月,全市新建配套商品房已建成80.2万平方米,在建面积245万平方米。同时,还计划新开工300万平方米。但是,到现在第三季度,应当正是推出来的时候,却反而没有了任何消息,据称已经延缓推出。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视作政府的“托市”之举。因为,一旦政府推出这些低价房,对现有市场将是重大打击。

同样在不久前,《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规定(草案)》开始公开征求市民意见。而规定的最大变化就是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条件将放宽。这一利好消息的放出,也可以看出政府的“托市”意图。更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媒体上难得一见的政府智囊专家们,纷纷在沪上各大媒体上撰文发表言论,为楼市唱赞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政府托市,根本上说是没有错误的。房价低时政府出台政策托市,与房价高时政府出台政策平抑房价是一样的,无可厚非。”

■杭州:免税救市

在业界,杭州楼市一直备受关注。由于在土地供应上实行饥饿战略,土地价格居高不下,也导致房价一路走高。去年9月,杭州市政府提出了“居者有其屋”口号,为了打压房价,出台了征收20%的二手房交易所得税政策。政策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于9月1日正式取消。市场一片欢呼,认为这给市场注入了一支强心剂。这一政策的出台和取消,典型的反映了政府对楼市的政策调节,也是今年地方政府托市最为有力的举措。

杭州楼市,从去年到今年可谓“冰火两重天”。去年,交易量火爆,连续四年房价上涨。今年,还没有开始宏观调控,“五一”杭州房交会上二手房成交量已不如去年的三分之一,而且二手房交易量持续下降。浙江工业大学经贸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对记者说:“宏观调控对杭州楼市影响是很大的,动拆迁停止后,需求减少,未来杭州房价回调是必然的。”正是在房价回调的关口,杭州市政府出台了免二手房交易税这一政策,用有形之手干涉市场。

■苏州:运筹托市计划

在江苏,由于省会南京将开十运会,建设活动如火如荼,动拆迁总体放缓但相对于其他城市速度依然很快。楼市尽管不如去年,但是相对于长三角其他城市还算比较好。

苏州市场,向来是苏、锡、常三城的风向标。5月开始,苏州楼市风向突变,一些原本很好的楼盘纷纷滞销,一些新开楼盘不得不一再调低开盘价,整个楼市开始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据资料显示,5月份销售面积为55万平方米,6月份为50万平方米,销售面积开始下降。空置率则在上升,今年3月份苏州楼市的空置率为73万平方米,6月份上升到87万平方米,增幅将近20%。去年10月,全国各路房地产巨头苏州拼抢土地,至今苏州业界仍记忆犹新。但是到了今年5月,苏州拍地居然两块土地流标。苏州市工商联房地产业商会秘书长王力行对记者说:“现在苏州楼市不是很好,销售不顺利,变相降价到处都是。”无锡、常州行情大体如此。

鉴于如此市场情形,苏州市建设局做了一项调研活动并形成了一份调研报告。报告中提出了多项措施,建议政府通过一些手段来调控楼市,如解决存量土地开工问题、限期限量开发,按照房产商开发项目面积大小确定分期开发计划;对不能按规定计划开发的,通过按延期时间长短加征高额基础设施费予以调控;维持一定的拆迁规模的同时,提高拆迁安置补偿,通过市场解决拆迁安置;政府调度有一定调控权的投资公司、商业银行,对一些“开发前景好”的开发项目予以融资,解决房地产商融资难问题。报告中提出的“土地可以分期开发、动拆迁市场化、金融放宽”这三项措施是非常具有操作性的,如果能得以实施,将是对市场的有力支撑。据江苏有关媒体报道:这份报告已被送到了苏州市委最高领导的案头。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层对此事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对这些措施要召开会议“进行研讨和部署”,以确保苏州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政府托市功效有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三角楼市的现状,其根源在于前几年各地政府纷纷鼓励房地产投资、消费,导致房价上涨过快。朱成钢对记者说:“现在的房价下调,属于楼市的理性回归。”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胡文魄认为:房价走势,从根本上说是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

香港楼市就是很好的例证。1997年楼市崩盘前一片红火,虚假繁荣。崩盘后,政府使出浑身解数,至今也起色不大。虞晓芬对记者说:“政府通过政策来托市,基本上说效果不会太明显。”杭州取消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后,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楼盘大放量。

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宋忠敏也认为:“政府托市,能起一点儿作用,但是作用不会很大。我们需要纠正一个认识上的误区:房价只能涨不能跌,房价下跌就意味着房地产不是健康发展。上世纪90年代,日本房地产不断膨胀并破裂的教训之一就是‘地价房价只涨不跌’的思想观念促发了房地产的过度投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并不是和只能涨不能跌划等号!”

他分析, 2002年,深圳市房价比1994年下降了18%,房价收入比从14.6倍下降到5.74倍,房地产增加值则从1995年的58.74亿元上升到2001年的110.69亿元,年均增长11.1%。他对记者强调:“因此,房价下调与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并不是相悖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