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透露江泽民辞职信的来龙去脉

发表:2004-09-27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突向中共中央政治局辞去军委主席一职,让外界人士大跌眼镜,《亚洲周刊》王健民近日撰文透露了江泽民辞职信的来龙去脉。

精心考虑和策划的结果

亚洲周刊文章称,江泽民突向中共中央政治局辞去军委主席一职,源于七月底渡假时,当时军委副主席曹刚川谈话表示支持胡锦涛总书记,已显示军方意向。但直到日前结束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江才将留任近两年的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位子交给胡锦涛,总算结束了这场令全球关注的猜谜游戏。作者认为这整个过程像一出充满悬念的现代宫廷剧。

文章表示,由于中共公布的有关十六届四中全会会议日程的消息中,原本并没有这项内容,江的辞职对于海内外大多数人而言,都显得非常突然。北京官方有关人士表示,有关内容其实早在当局的规划之中,只是这次会议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之好。

文章引述北京官方人士的话表示,江泽民此次辞职问题,早在中共决定召开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几个月前,就进行了认真的准备。而这次全会,恰好距他就任中央军委主席整整十五周年。而江选择十五周年的这个时候辞职,应是他精心考虑和策划的结果。并且他还在递交辞职信之后的9月3日,到福建厦门以及龙岩等地,显示要站好军委主席的“最后一班岗”

维持影响力 三亲信进中央军委

消息人士透露,江泽民其实是在今年七月底,即在他8 月17日庆祝78岁生日之前,做出有关决定的。当时,他正在北戴河海滨中央军委专用别墅区渡假。据称,他在几天之后的八月初,将有关想法告诉也到北戴河的曾庆红等人时,获得了曾的支持。当时曾庆红等人是到北戴河会见正在该地渡假的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并与他们举行了座谈,官方新华社报道了有关消息。

而这时,刚好也是现任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在一个讲话里,表示要听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指挥”,引起了海内外的一阵猜测和解读,被认为是曹刚川“转向”支持胡锦涛,逼江辞职的指标。与此同时,邓小平的女儿也发表有关邓小平反对领导干部终身制的讲话,被认为是“意有所指”,相信给江泽民也带来了压力。

在这样的形势下,包括解放军内不少中高层将领对江“恋栈”也有不少微言时,中央军委会议于八月份在山西太原召开,江泽民在会上提出了口头辞呈,据称曹刚川表示赞成。江提拔重用的郭伯雄,徐才厚及现任济南军区司令陈炳德进入新的中央军委,文章认为即使江退出军委主席的位子,其影响力可以说得到了充分的保障。这种还保障包括江一手栽培的徐才厚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

曾庆红为什么没有出任委副主席

文章分析认为,作为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徐才厚出任军委副主席,恰好也适当解释了为何曾庆红没有出任军委副主席的传闻。北京消息人士认为,曾庆红作为主管中央书记处的政治局常委,事实上是书记处“第一书记”,主管党政军事务的日常运作,大权在握,作为书记处书记的徐才厚也要向他报告,“他还有出任军委副主席的必要吗?”

曾庆红当然评估过这顶“乌纱帽”所带来的各个方面影响,江泽民前年留任军委主席所造成的影响就是一个教训。2002年底,中共十六次代表大会上,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消息底定后,海内外各界,包括中共党内和军内恶评如潮,江泽民和曾庆红对此心知肚明。爲此,江泽民期望要藉这次四中全会作一个澄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