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以元老及党外人士 压党内反对改革集团?

发表:2004-10-04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四中全会曲终人散,中国官方媒体撰文介绍了全会前夕的决策过程。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曾在全会前个半月向中共退休高干征求意见,同时又接纳了不少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意见。有一种意见认为,这些现象正好反映中共高层对党内改革确实出现过分岐。

《了望新闻周刊》报道,四中全会《决定》从框架、提纲到初稿,历时7个多月,过程稿达20多个。在7月底,中央办公厅曾民主党派及党外人士代表发出征求意见稿134份及向63位党内老干部发出征求意见稿。

可圈可点的是,中央似乎比较乐意接纳党外人士的声音。在这次四中全会的谘询过程中,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一共向中央40条意见,中央接纳了23条;换言之,超过一半的党外意见得到中央接纳。

形成对比的是,各地方各部门对四中全会《决定》也提出了2000多条意见,减去重复的意见后近1500条。可是,中央一共只采纳了约400条意见;换言之,中央采纳党内的意见的比例,可能只是大约25%左右,较党外意见的获接纳度相去甚远。

有分析指出,上述的现象,正好反映不少出党内人士对党内改革问题跟胡温为首的领导出现分岐。有中国专家指出,不少地方诸候以及“红色贵族”对以“提高执政水平”为名的党内改革措施都感到不满。这些既得利益集团都觉得,改革会影响到他们旧日不受约束的特权,因此,他们之间不少都以“反西化”,“反分裂”的理由,对“提高执政水平”的措施提出质疑。

这些反对改革的声音,从高层到地方一样清晰可听。据新华网8月24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李长春8月21日就曾特别强调要“坚决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羊城晚报》8月26日报道,8月25日,广东省委就表示,广东正面临“能否挫败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政治图谋的严峻挑战”。

这次全会中共第一次明确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和目标;换言之,“阶级斗争”等不利和谐社会的极左路线,将不会得到中共中央支持。可是,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在四中全会开幕前的8月21日就曾重提“反资产阶级自由化”,指称不少共产党中人片面地总结历史教训,只提反左不提反右,认为这是“走到软弱涣散的另一个极端”。

有专家指出,在这些背景下,胡锦涛这次全会要向中共元老以及党外人士征求意见,可能是意味着胡是藉着支持改革的元老以及党外人士的声音,把反对胡路线的意见给压下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月前在大陆中国《新闻周刊》为文表示,中共要实践党内民主,应实行党内三权分立,前提则是党代表大会常任制。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也一直认为,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就要推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

亚洲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