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睡会”的背后

发表:2004-10-15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新华社10月5日电,继广州、上海等地的小学之后,“为学生的健康着想”,杭州的天长小学在当地首推“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在保证原有课时量的前提下,上午第一节课后推至九点开始。

  众人看来,这似乎是一项迟来的“福利”:于是褒之扬之者有之,称该制度人性化者有之,赞该小学合潮流者有之--以管窥之,这种褒扬确实不为过。然而笔者看来,它更地仅仅是一次迟来的关怀。它的背后,本应征映出我国现今教育制度的种种忧患。

  美国是路人皆知的世界教育大国。我们不妨看看大洋彼岸美国小学生的课程安排:

  “美国小学生每日在校约8小时(包括午餐时间),课堂教学仅占约一半时间;

  知识传授水平低,时间迟,教材涉及的面宽;

  校内活动丰富、生动。除算术、英语、科学等课程外,其他课程均以“玩”的形式进行;

  教学管理气氛轻松,众多教学科目教师只负责组织,具体的由孩子凭想像去干;

  课外作业量少,但有趣。作业形式大都符合孩子的心理,使其乐于完成;

  ……”(节选自中国驻美芝加哥总领馆教育组《对美国初等教育的观察与思考》)

  我们暂不论中美初等教育孰优孰劣,但我们不难发现,比起美国孩子来,中国的“花朵”们在学习上可谓百经考验的沙场老将,他们被屡屡推入教室和考场,在昏昏欲睡中接受单调超时的灌输;他们的童年失去了大半的玩乐,却要早早地承担起为未来竞争做准备的责任。这对于不谙世事、缺乏协调能力的小学生来说,不啻为“不可承受之重”。

  暑假回家我看望上小学的表弟,得知他所在的市重点小学,为保证“小考”优秀率和达标率,从小学三年级起,文艺、体育、思政课分别由原来的每周各三节压缩至每周各一节。语数英在其余时间轮番上阵。刚上小学三年级的小表弟,因为适应不了学习节奏和压力,每天耷拉着头被妈妈催逼着出门,放完学无精打采的赶功课,而一年前的他,活蹦乱跳,还是班上的文艺体育优等生。

  这与十年多前我的小学经历何其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当时还未普及义务教育,我们还有考初中的压力。

  然而漫长的十多年后,在早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今天,我们却还要为一条调整小学生作息时间的消息欢呼雀跃。

  而在孩子们率先“多睡会”的广州,两年之后,一个个调查结果却颇让大人们连连吃惊:因为缺乏体育锻炼,超过四成的广州小学生营养不良;由于功课繁重、父母期望太大等原因,“活着真累”、“活得好没意思”等话语竟成了广州小学生的流行口头禅;11岁的广州女孩吴琼更是写就减负调查,呼吁给同龄人自由天空。

  由此看来,调整作息更多的只是“换汤”,而是否“换药”尚待进一步考证。“为学生健康计”的杭州小学,当引广州之例为鉴。

  减负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我们却还只能为“多睡会”之类的消息而莫名激动片刻,事实上,对“成都某校要求小学生上晚自习”,“南京某小学违规超时,每天上课9小时”之类的新闻,我们似乎已经习以为常。而前不久上海教科院的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一的小学生在双休日也得不到充分休息,平均每天的学习时间达到或超过四个小时;62%的小学生经常为学习成绩烦恼,这一比例在小学五年级已达到77%;与年龄不相称的学习负担,让一些孩子处于心理过度焦虑、情绪不稳定、易紧张、激动等“心理亚健康”状态--这已经让我们再也找不到视而不见的理由了。

  真的该让孩子们多睡会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