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英:十年内 四分之一中国人将无水可用

发表:2004-10-15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有机会与三十多年来的好朋友宫崎正弘深谈。宫崎是日本当前相当有名的政治评论家,也是著名作家(每年至少出书两、三本,三十年来已是百本作家了),使他一举成名的是他客观精准的预测。他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国,荒山越野,实地取材,对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有第一手的尖锐观察与分析,推论出来的预测,事后常叫人拍案叫绝。最明显的例子如一九八五至八六年日币的暴升,一九八九年苏联的崩解,一九九一年的第一次波湾战争,以及一九九八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他皆以预先出击的方式,在事件发生前数月出书?

  缺水危机 威胁数百都市

  宫崎也是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他行遍中国大陆三十三省,近两年着有《中国现今正发生的什么事?》(二○○二年二月)、《胡锦涛,中国的新霸权战略》(二○○二年十一月)、《中国的现况》(二○○三年一月)、《迷走于天国地狱间的中国》(二○○三年五月)、《中国的现今,三年后、五年后、十年后》(二○○四年三月)以及《中国财阀的本体,其人脉及金脉》(二○○四年四月)等对中国政经、社会文化有亲身观察,深入分析。最近更对中国的缺水问题,水污染及沙漠化问题有深一层的见解。

  宫崎正弘说,在中国大陆旅行,最担心的就是每天用水的确保。就寝前必须准备好明天的饮用水,购买足够的矿泉水,并不保证不必忧虑饮用水,因为买来的“矿泉水”有时是商人捡来的空瓶装入河水再贩卖的例子层出不穷,向卖商抗议,他们却以苦笑置之。住宿旅馆并不保证有水冲洗,有的水因水管老旧而锈色浊浊,有的地方竟是从水源处就是黄色浊水,通常以此酿酒、做菜,因此每到一个新的地方,非得找当地最好的地方住宿,只希望避免食物中毒。

  宫崎说,根据新华社报导(二○○四年五月十日),全国有四百零八个都市的供水系统,其配管漏损率是平均二十一ܮ五%,中国有一百以上的都市面临严重缺水,其缺水量已达每年六十亿立方公尺。

  号称“经济繁荣”、“世界工厂”的大中国,正陷于缺水及水污染的恶劣环境之中,由于缺水导致影响农作物枯竭、减产而引起饥荒;污染而引起怪病以及生态的破坏。他说,甘肃省靖远的黄河流域,一群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因饮用未处理的黄河河水而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山东省滂河夏庄村的村民,饮用污染的地下水,百人前后集体罹患癌症。宫崎指出,中国预测黄河全流域的污水排出量在二○一○年将达六十五亿立方公尺。黄河河水的污染是一个大问题,但是黄河河水枯竭将更严重。

  无水耕种 连地下水也枯竭

  过去十年间,黄河上游,如甘肃、宁夏、陕西的水生物,已有三分之一绝种,沿河的山林,由于乱伐,加上没有水土保持的意识,而荒废植林,以致常犯洪水及旱灾,加上沿河的农地、工厂及都市住民过量取水,下游几千公里的“大河”已变成“小川”,所谓的“农业大国”,山西、河北、华南一带以及山东省的农家,其实已无水耕种。根据世银报告,北京周边的地下水非深掘一千公尺以上,取不了饮水,不仅河川缺水,连地下水也已趋枯干。

  除了缺水及水污染外,“沙漠化”也是黄河流域的一大危机。宫崎正弘表示,今年三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的风沙暴,滚滚黄沙覆盖了华北平原,面积高达一百二十万平方公里,是日本国土的三倍以上,受害人数超过七千万人。根据中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对“沙漠化”的“二○○一年中国环境状况报告”指出,中国全国沙漠化的国土为二百四十六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的十八ܩ二%,相当日本的七倍大,且每年平均有三千平方公里的土地沙漠化,也就是说,每十二年就有一个相当于日本大的面积变成沙漠。

  依此现象,十年以内全中国约有四分之一的人民将面临缺水的灾害,农作物枯竭引起的饥荒,将导致无以估计的混乱。

  “南水北调”加速地层下陷

  宫崎指出,为了解决黄河的缺水,水污染以及流域的沙漠化现象,中国政府以“南水北调”的政策,计画在长江上、中、下游开钻三条大运河,企图引长江之水进入黄河流域缺水地带,以解决“水”的问题。

  “南水北调”的大建设于二○○一年通过预算,目前由胡锦涛所信赖的前北京市长孟学农主持。第一线(东线)由上海到天津,第二线(中线)经由河北省到北京,第三线(西线)由四川省到青海省向南北方向伸引,以吸收西藏的溶雪为一大目标。为此,边疆少数民族多有怨言,认为他们贵重的水源,被汉族引走,将构成将来族群暴动的另一个原因。

  至于上海至天津的东线引水,很多地质学家忧心忡忡地表示,上海近几年不断竞建,十八层高楼已有两千八百栋之众,另外还有两千栋在建造中。如此摩天楼聚集的上海市,地下水过分抽取,已有地盘下陷现象。根据纽约时报二○○三年十月十四日报导,一九二一年至一九六五年的四十四年间上海地盘下陷两公尺四十公分,目前每年下陷已达数公分,“南水北调”后,下陷速度将加速,应是物理现象的常识。

  据说三条大运河的总长为三千公里,总工程费为六百六十亿美元,将费时约四十年,预计于公元二○四○年间完成。纽约时报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批评此项大工程缺乏完整的评估与研究计画,将严重破坏自然生态。

  宫崎正弘因此质疑,中国缺水、水污染及沙漠化的现象,如果无法在近年内解决,很可能引起中国历代常发生的民族大移动现象。他预言,第一,由于自然的环境被大规模破坏,天候将产生巨变,水资源剧减,进而引起水荒及饥荒,人民不得不往水源较丰饶的地方移动。第二,水污染的结果,疫病四起,也不得不引起民众大迁徙。由于民族大移动而引起的暴动势所难免。水是民生最基本的需求,中国种种问题中,水的问题将可能是亟待解决的最大问题。

  (编按:本文作者张超英曾任驻日新闻处长和驻日代表处顾问,现住纽约。张超英系于一九八○年使日,张超英藉着父祖在日本政界、司法界等一些关系,而开始一一突破台日关系,被当时中国视为对日外交战的最大对手。)

(新新闻 http://www.new7.com.tw)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