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油田争夺战 中国20亿美元援助项目击败印度

发表:2004-10-17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官员和分析师透露,中国和印度正在争夺西非油田的主导权。

  印度油气专业报章《上游报》的能源专家坦内加说:“印度和中国在这个地区正展开激烈竞争,争取产油区和地段的主导权。

  坦内加说,《印度快报》最近有则报道指出,印度在10月初就在安哥拉丧失了一宗巨额石油合约。

  他说,印度国营石油和天然气公司(ONGC)当时几乎就快和安哥拉蚬壳石油公司签约了,“不过,显然中国在最后一分钟和安哥拉政府达成了协议”,结果促使安哥拉国营Sonangol石油公司出面,动用其优先购买权,蚬壳公司不得不将其产油地段卖给Sonangol。

  如果这项协议让印度取得,那么这产油地段从2008至2009年间,将能每日供应约500万吨原油给印度。

  坦内加说:“中国答应安哥拉政府大约总值20亿美元的各种援助项目,才夺得上述项目。而印度政府却只承诺给安哥拉2亿美元的发展铁道的援助。”

  坦内加说,在九一一事件后,西非油产的潜能开始受到注意,而中国也随即展开了以援助换取西非石油的经济策略。

  这一个地区的油产状况还没有详细在地图上标明。不过,数名印度官员说,美国的研究显示,如果美国从几内亚湾进口石油,那么10年后,就能把对动荡的中东地区石油的依赖,减低25%。

  现在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家。北京已积极在中东、中亚、东南亚和俄罗斯等各地,展开全球性的能源外交。

  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每日消耗546万桶原油,比日本的日耗543万桶高。中国三分之一的油需靠外国供应,约占世界油需的7%。

  相比之下,印度这个亚洲第四大的经济体,去年每日消费的石油刚刚超过200万桶,但印度却要进口70%其所需的石油。据印度官方报告预测,到2025年,印度每日将消费740万桶石油。

  据报道,中国领袖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等,曾访问阿尔及利亚、加蓬等国家,并和它们签署了多援助协议,而且并没有附带民主自由人权之类的政治条件。

  坦内加和印度官员都承认,印度根本没有足够的资源和中国争取非洲的石油资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