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宝座谁属 各国期望大不同

发表:2004-10-25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希、凯瑞谁能坐上白宫宝座,不只是美国的大事,世界各国也在密切观察。一般认为,无论由谁胜选,美国政策均不致于出现太大变动,但各国领袖仍对选举结果各有不同期待。

在各国领袖眼中,伊拉克战争是布希政府作出最重要的决策,其他影响全球的决策,还包括“九一一事件”后的反恐战争,以及美国反对京都议定书等等。

在欧洲部份,整体而言希望凯瑞胜选的国家较多。带头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法国总统席哈克,毫不避讳支持凯瑞的立场,法国人支持凯瑞的比例也高达九成。有人形容,欧洲人对美国大选的立场是“只要布希不当选就行”。

义大利总理贝鲁斯柯尼,是布希最坚定的盟友。政治学者分析,贝鲁斯柯尼深怕布希落选后,义国部队在伊拉克会陷入孤立无援。波兰虽希望由伊拉克撤回本国部队,也还是力挺布希。

英国同为美国盟友,首相布莱尔理论上是支持布希连任,两国继续携手合作。但学者分析,布莱尔始终希望英国成为欧盟与美国之间的桥梁,却遭伊战搞砸。如白宫宝座易主,布莱尔说不定有重新再来的契机,支持凯瑞亦无不可。

俄罗斯总统蒲亭反对伊战,但希望布希连任。蒲亭害怕的是,凯瑞上台之后,将会针对国内的民主化问题和车臣事件上向他施压。

在亚洲,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公开发言支持布希。日本也面临和义大利相同的问题,不希望在伊拉克成为孤军,同时也忧虑凯瑞上台后会直接和北韩进行对话。

中国至今尚未公开表态,但一般认为中国可能也希望布希连任。中国政府评估,美国在台湾问题、贸易和北韩问题上,无论由谁胜选,都不会出现大变动。同时,四年来已惯于和布希政府打交道,如今一切求稳定,不见得希望美国总统易主。

南美洲国家,关注的是双方互惠问题。据信巴西希望布希连任,因为他们相信布希的贸易政策较凯瑞更加开放。至于古巴,则坚定一向反布希的立场。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