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残疾人烧死的缺德副区长要评烈士引发群众纷争

发表:2004-10-25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两天,记者在湖南衡阳采访时获悉,衡阳市民政局已向省民政厅递交申请报告,要求将今年6月被残疾人罗贤汉烧死的原衡阳市珠晖区副区长邹传云追认为烈士。但消息传开后,遭到当地许多群众的质疑。

  不少市民都表示“不理解”和“不能接受”。记者在衡阳数个公共场所随机采访时,听到频率最高的话是:“罗贤汉放火不对,但他太可怜了”、“没有活路”,而对邹传云的 评价频率最高的词是“太狠心”、“缺德”、“不像话”。

  事件回放:残疾人与副区长同归于尽

  今年6月10日中午,衡阳市残疾人罗贤汉冲进珠晖区政府,来到副区长邹传云的办公室,将汽油泼洒在邹和自己身上,然后点火焚烧。邹传云和自己都烧成重伤,邹传云从二楼办公室破窗跳下,罗贤汉也从二楼阳台跳下。二人先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今年37岁的罗贤汉是珠晖区酃湖乡光明村人,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腿部残疾,行动不便,一直未婚。他租房住在珠晖区苗圃街一间简陋的平房内,平时靠开三轮摩托车载客为生。罗贤汉的邻居告诉记者,衡阳市规定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是每月130元,但罗贤汉每月领不到130元,而且仅领了1年。罗贤汉先后被扣过4辆摩托车,其中有3辆是邹传云带队扣的。去年9月,罗贤汉花2000多元买的三轮摩托车被没收;11月,他花700多元买了一辆旧车,跑了1个星期又被扣留并被销毁。今年,衡阳市为了迎接省级文明城市验收,决定整顿三轮摩托车载客问题突出的苗圃街,将其创办成为文明样板街。4月,一份衡阳市公安局和交警支队的联合通告贴上了街头,明令严禁残障人开三轮车运营,邹传云亲自带队上街,没收了一些三轮摩托车,其中就有罗贤汉的车子。今年6月3日,邹传云带人再次扣了罗贤汉借来的一辆车,当时罗贤汉并没有拉客,而是在街头和人打牌,可是他停在菜市场旁边的车子却被没收了。扣车过程中,发生了拉扯。车子被没收后,罗贤汉到珠晖区政府找到邹传云,要求归还,但邹传云对他说:要车,自己到废品站找去。罗传贤随后对别人说,活不下去了,于是就发生了用汽油烧死副区长和自己的事件。

  争论焦点:给荣誉,要不要看执政效果

  “邹传云副区长是一位非常称职的干部!”珠晖区宣传部长刘传祥对记者说,“他工作很积极,作风很硬朗,没收罗贤汉的三轮摩托车,也是依法办事。”

  他说,从1998年起,衡阳市政府就根据中国残联、公安部等5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取缔城市三轮摩托车非法营运。罗贤汉由于无牌无照并且从事营运,属于被取缔的对象。这么多三轮摩托车在街上拉客,影响市容市貌和相关法规政策,何况一个残疾人开着三轮车拉客,本身也存在着交通安全的隐患,出了事故,他拿什么赔偿人家,人命关天啊。罗贤汉用汽油烧死邹副区长,发生得很偶然,也是他的性格缺陷造成的。邹副区长没收他的三轮车是没有错的,他被烧死之后,在我们同事的心里都留下了伤痛和阴影。

  但衡阳市一位肖律师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一直明确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人权。最大的人权就是生存权,把老百姓逼得没有生计,这本身就说明个别基层干部在处理问题时缺乏人文关怀,他们在依法行政的同时,需要改进工作方法,真正体现执政为民。”

  “把一个在群众心中有争议的干部评为烈士,老百姓会怎么想呢?”

  记者在南华大学采访时,一位大三女生说:“三轮摩托车是残疾人的身家性命,这位副区长收了人家的车子,为什么不事先考虑如何安排人家的生活?即使不给车子,也总得拿出一定的补偿吧,至少要向残疾人耐心解释政府的政策吧?把一位残疾人逼到这份儿上,他是有责任的。”

  该校李老师则情绪激动:“邹传云怎么能被评为烈士?笑话!虽然他是被一位残疾人烧死的,但人家也是被逼无奈。如果一位干部在执行公务时不考虑老百姓的死活,那他就不是烈士,而是一位酷吏。”“他最多算因公死亡!衡阳市有些领导的观点也太旧了。都什么时候了,给荣誉还不看效果?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不是强调执政效果吗?在评他为烈士之前,是不是该听听老百姓的心声,搞一次民意测评或者听证?”

  衡阳现状:三轮摩托车依然在拉客

  记者在衡阳街头看到,三轮摩托车依然在运营拉客,不过大多是在城郊一带,而两轮摩托车却遍布衡阳市区街道,许多都没有牌照,有时一辆摩托车能同时载两名客人,没有任何防护设施。据警方介绍,衡阳市遍布街头拉客的摩托车有多少,没法算清,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

  记者在衡阳街头,与一位同样开摩托车为生并且认识罗贤汉的杨师傅进行了交谈。他对记者说:“如果有别的生存门路,谁也不想开摩托车拉客。就说我,每天起早贪黑,辛辛苦苦,连20块钱都挣不到。罗贤汉就是一个例子。他只拿了1年的低保,拖欠了400多元的房租,欠快餐店何老板260元的盒饭钱。三轮车被没收,他就断了生路,那些日子一天只吃一个包子。不开三轮车,怎么办?”

  对此,衡阳市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这些都在考验着当地政府的执政能力,许多群众下岗后没有生活来源,开摩托车载客也是迫得不已。政府要做的是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真正提高执政能力,解决好老百姓的就业问题,而不是追求什么文明城市评比,搞什么形象工程。城市马路再宽再直,如果人民群众生活很艰难,又有什么用呢?老百姓的心里也充满了伤痛和阴影。”

  他感慨地说:“衡阳市最近搞了耒阳农耕文化节、衡东土菜文化节,10月18日又开始搞衡山国际寿文化节,很多领导干部都把心操在那上面了。如果把搞文化节的钱拿出来一部分投入到人民群众的低保资金中,老百姓也不至于活得如此艰难。”


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