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路:美国大选政治光谱分析图

发表:2004-11-01 1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大选决战在即,布什克里缠斗得难解难分,所有民调均显示两人的选民支持度不分上下,半斤对八两。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爱得华兹曾说,目前的美国已经一分为二:一个是富人的美国,一个是穷人的美国。他的这个一分为二法,虽然较偏激,但用在美国大选上倒很合适。如果我们用粗线条的手法将共和民主两党的支持者作分类的话,倒是很有趣的。

共和民主两党对决,大致可以表现为以下特点:

黑白分明:共和党的群众基础主要是白人,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黑人是民主党的铁杆。

男女分界:据统计,成年白人男性六成以上支持共和党,而半数以上的妇女则支持民主党。

沿海内地不同色: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周刊将五十个州按红蓝白分色,红色代表共和党,蓝色代表民主党,白色代表立场未定州。在这张政治版图上,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面积是红色,真有点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味道。蓝色州则挤在东北及西岸沿海一带及五大湖周围,看上去只是可怜的几片。

城乡对立:大都市多支持民主党,如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芝加哥、费城、波士顿、西雅图、匹茨堡、底特律等。而广大乡村地区则是共和党的势力范围。

工农不同调:城乡对立的结果便是工人农民分道扬镳。美国的工会是民主党的天然政治盟友,农民则常站在共和党一边。这种分化在今年大选中表现更突出,农场主十分喜欢具有牛仔气质的小布什,大城市里的工人职员却看不惯现任总统的走路姿势和说话腔调。

教徒非教徒壁垒分明:美国是清教徒建立的国家,与欧洲相比,美国的宗教气氛依然很浓,在堕胎、同性婚姻等涉及社会宗教伦理道德问题时,选民的教徒非教徒价值观便成了区分两党不同支持者的界线。民调与统计显示,星期天按时上礼拜堂作礼拜的教徒,多投共和党的票。而支持堕胎、同性恋的人则偏向民主党。

穷人富人口味两样:人们常简单的说共和党代表富人,民主党代表穷人,这个说法虽不全面但离事实倒也不远。虽然民主党的克里自己是富人,但他在竞选时一直以为中下层民众请命的面目出现,激烈指责布什政府只为富人谋利不问百姓疾苦。共和党的政策一向照顾富人不假,他们的说法是富人肥了,便有余力来照顾穷人,否则大家都一起饿死。所以,选民中贫富两头的政治倾向是不变的,富人支持共和党,穷人支持民主党,唯一变的是中间这一层,中产阶级人多势众。家庭年收入在五万到二十万之间。与穷人比他们自认为是富人,与富人比他们又自认是穷人。年成好时他们多觉得自己已是富人便支持共和党,年成不好时又会感到自己成了穷人便会倒向民主党。

开放保守之争:沿海、大城市的人见多识广,常与来自不同地区、国家、民族的人接触,思想较为开放;内地、乡村的人流动性相对较小,思想比较保守。思想开放的人多支持民主党,观念保守的人比较认同共和党。

选举中这种黑白,贫富、城乡、男女等区分,在今年的选举中表现得更为严峻,不过由于民主制度已深入人心,选举中的南腔北调唱得再高,也不会动摇立国之本。

(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