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页铁证曝光 郑州千万巨贪现形

发表:2004-11-09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州市电业局物资公司经理李明学特大受贿、钜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是极受社会关注的千万元巨贪大案。该案得自一封仅有4行字的匿名举报信,经调查完成案件卷宗近四千页证据后曝光,李明学也因此被查处。

据法制日报报导,举报信只有4行字,内容如下: 郑州市电业局物资公司经理李明学在采购物资当中收礼吃回扣,还设立小金库,伙同小金库管理人员杨某和白某贪污小金库中的公款。经检察机关分析:电力系统是国家专营企业,没有竞争对手,权力很大,社会上戏称之爲“电老虎”。而作爲郑州市电业局的物资公司,担负着全市电力系统的物资采购工作,每年要采购数亿元的电力物资。这封举报信尽管简单,但研判具有一定的初查价值。

而经调查李明学家有银行存款100多万,有3套住房,加在一起一二百万,已远远超出了一个工薪家庭的收入情况。李明学存在经济犯罪的重大嫌疑,有了蛛丝马迹后。依据案件线索继续追查发现,李明学不时地从小金库以发给职工福利之名,支取现金,有时10万,有时20万,或者说给上级领导送礼……取钱时从不打条,到月底跟会计兑账时减掉这笔支出,就将账目销毁了,事后无法查证。但其中一笔67.6万元,因数额较大,会计记得比较准确,是重庆某公司跟物资公司签订了一份一千万元的变压器合同,由于对方没有按期履行合同,需支付技术咨询费和供货延期的罚款共计72万元,经李明学辗转处理后终于落入自己的帐户中,并在小金库换人管理后而不再被提起。公款不再是公款。

据报导,传讯李明学妻子张海英爆出一个惊人数字,承认了转移赃款600余万元。该赃款是在李明学的司机任庆新亲戚家中查获,内有存折、存单共计49份,人民币49.7万余元,国债97万元,美金2.2万余元,欧元7600元,合计600余万元。

但侦查人员提取赃款以后,发现一个新的问题:提取的这些存折、存单,不包括初查时在银行调取的那些存款。研判李家的存款不止这些。之后在几经突审后,张海英如实交代出另有一部分赃款藏在自己父母家。起出张的母亲缝在棉被和破棉裤中的15张存单,共计157.8万元。至此千万巨贪现形。

李明学犯罪时间跨度长、次数多,涉及近百家单位,人员遍布全国各地。据查李明学仗着自己的权力,每年物资公司要采购两亿元的物资,货款先给谁,后给谁,给谁多少,都由他决定,这样,供货厂家就争着给他送钱,希望他按时付给他们货款。每人送一两千或三五千或上万元不等,排队送红包一次招标就收几万元。
  
在起诉意见书中载明:2002年3月,李明学利用职务便利,伙同其妻张海英,将重庆ABB公司支付给物资公司的合同违约金72万元侵吞据爲己有;2002年以来,李明学采取欺骗手段,多次将物资公司小金库公款87.5万元侵吞据爲己有。此外,他利用职务便利,在其办公室、酒店等地收受36家单位负责人或者业务员贿赂款共计170.64万元,并在物资采购和付款过程中爲这些单位谋取利益。检察机关在侦查本案的过程中,先后提取、扣押了李明学的存款、股票等财产,共计人民币935万元,另有美金22231.79元,欧元7600元。除去李明学家庭正常收入和消费以及涉嫌贪污、受贿的数额,尚有人民币591万元、美金22231.79元、欧元7600。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