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欧洲门槛越来越低

发表:2004-11-09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英国政府出台新政策,允许海外学生每周打工20小时;法国给中国留学生签证的份额越来越大;而欧洲有的国家还给予中国学生政府补贴,如荷兰的一所国立大学的正式专业课程每年政府补贴近70%……这就意味着:中国内地的留学市场已引起欧洲教育界越来越多的重视,国人留学欧洲的“门槛”正在逐步降低。

有关人士指出,从国际市场来看,教育服务、教育产业已经成为欧洲一些国家的支柱产业;估计到2003年,世界的教育留学市场将会达到200多亿到300多亿美元的规模;现在众多发达国家都看好这个市场,因此他们的政府也制定出相应政策鼓励其教育产业在留学市场占据更大的份额,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去欧洲留学。

英国为中国留学生“开绿灯”

近日,记者从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英国越来越重视中国教育市场,正逐步放宽中国学生赴英留学的政策。据该文化教育处公共关系主管谭海鸥介绍,目前,在英留学6个月以上,学生将可以享受免费医疗服务,同时无需申请工作证即可在学期期间每周从事20小时以下的兼职工作,而假期则可全职工作。

英国政府出台如此多优惠政策,是希望到2005年能吸收全世界1/4的留学生,现在它已将中国列为英国国际学生的重要生源地之一。据了解,目前,在英国留学的外国学生达22万人,中国留学生的比例也在不断上升;1997年,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约5000人,1998年增长到约7000人,1999年增加到9000人;到去年,从中国来英留学的人数已经突破10000人的大关……这个数字仅次于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人数,在英国吸收的国际学生中所占比例也是相当大的。而对比去年同期,中国赴欧洲大陆其他主要国家留学总人数也只有约1000人。

有关人士指出,中国留学生的不断增加,这与英国教育部门和各大学这几年大力开拓中国教育市场息息相关。记者在采访中获悉,1996年,剑桥大学首次出现了6位中国自费留学生,英国大学第一次看到了中国教育市场的巨大潜力。那时英国教育界开始认识到,随着中国国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中国人已经完全具备了赴海外留学的经济条件。“此后,英国政府逐渐增加了中国学生赴英留学的签证,并对有中国国内经济担保的学生采取优先考虑的政策。因此,目前凡学习成绩优秀又有中国国内亲属经济担保的中国留学生,英国政府一般都给予签证,大开绿灯。”这位人士说。

据估计,英国对海外留学生政策的不断开放将会使中国留英学生进一步增多。目前,在英国著名的剑桥、牛津、帝国理工、曼城大学等学校的中国留学生人数都已在300人以上。由于这些留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并有较强的消费能力,英国各大学都乐于吸收,以增加自己的收入。
法国德国是内地市场热点

今年法国和德国还将受到我国内地学生的追捧。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的黄主任告诉记者,因为这两个国家减免学费,对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内地学生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利好。而广东的学生家里比较有钱,通常都只选择英、美等英语系国家,较少去法国和德国留学。

据悉,现在法国正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自1998年开始,法国留学政策就有所调整,近年给中国留学生签证份额平均每年以50%~100%的速度递增,1999年批准留学签证1900个;2000年3600个;2001年5000~6000个。

据长期从事德国留学的业内人士透露,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留学德国既有吸引力,又有阻力。吸引力主要是因为德国的高等教育是免费的;阻力则来自德国高等教育推行宽进严出的制度。主修英语的中国学生,如果没有良好的德语基础和学习能力恐怕很难在3到4年的时间里拿到大学文凭。目前申请进入德国大学的条件比较苛刻,既要求学生本人已经考进大学,又要求必须通过“外国学生申请大学入学德语考试”(DSH)。

另外,德国是欧洲失业率较高的国家,但是在 IT、电子科技上却十分缺乏可用之才,留学生毕业在德大有发展空间。据了解,前年德国开展了“绿卡计划”,引进2万名 IT人才。去年7月酝酿已久的德国新移民政策报告也终于出台。对于接受移民的国家来说,吸引移民可以快速地解决高科技人才短缺的问题,而对移民申请者而言,他可以在一个更有利成长的环境中继续发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