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妞妞事件看中国的“网络政治”

发表:2004-11-10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沸沸扬扬的《时差七小时》事件以李副书记的公开道歉暂告一段落。姑勿论该事件将来会否再起波澜,亦姑勿论该事件会否有新的进展。就目前为止,对事件进行一个全景式的回放,不难发现,有一股力量,始终贯穿其中,推波助澜,甚至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这股力量就是网络政治。
《时差七小时》事件的缘起是一封匿名信在网上的刊贴。这封匿名信的内容是深圳某高官涉嫌利用职权推销其家属所主演电影的情况,并附上了深圳市委市政府五部门联合发文的通知。这里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在传统媒介时代,这样的一封匿名信若能见诸报端或其它媒体,是否天方夜谭?但在信息时代,在网络时代,这一切成为了现实。不管该信一开始的传播面有多广,受众有多少,影响有多大,但只要它能够往网上一放,网络的作用就出来了。正如毛主席老人家所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石激起千层浪,匿名信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凭借网络这个特殊的平台,以核裂变的速度倾刻间便传遍了大江南北,神州大地,引起非议纷纷,争论纭纭。事件的主角妞妞做梦都没想到,她的电影注定要惨淡收场,但她却以这样一种方式获得了任何一位大腕明星都望尘莫及的知名度。一封廖廖千余字的信件何以引起如此强烈,震撼的反映?这全因其内容包含了时下最容易吸引眼球的几大卖点:其一.事件的地点。中国的特区深圳,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其二.事件的主角。深圳某高官女儿及其家族,这样的人物背景很容易就让人联想到“阶级矛盾”。其三.事件的载体。一部耗资2100万元,号称是“中国首部反映改革开放后新生代少年海外求学经历”的电影,本来你叫“深圳首部”或“特区首部”也就罢了,但却偏偏为了出风头打了个“中国首部”的旗号,须知现在中国还有多少小孩连书都念不上,你却拿你那个用金子堆出来的女儿和她的电影来显摆,真个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李氏可谓“错判形势”;其四.行政机器。深圳市委市政府五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全市中小学组织学生观看该片。深圳是特区,富人是多,但也未至于家家都有条件送子女出国吧?也未至于个个出国的都愿意接受你女儿那种“风花雪月”般的留学生涯吧?你有钱让女儿出国留学,让她出书,拍电影也就算了,现在还动用行政的力量要人民群众来为你女儿那点可怜的虚荣心“埋单”,未免太那个了吧,李氏可谓再度“错判形势”。事实证明,这次错判对整个事件的性质是决定性的。讽刺的是李氏是搞文化出身的,但连中华文化中“大隐隐于市”的精髓都未领悟,现在不单止没“隐”住,还要在大庭广众下被抽丝剥茧,连祖上三代的家世都被人翻了出来,情何以堪?

匿名信举动可谓是打响了正义的第一枪,拉开了《时差七小时》事件的序幕。此后,事件在两条战线上同时铺开,双管齐下,好戏连台。一面是网络上网友口诛笔伐,连篇累牍,举例引证,民意沸腾,并对主角及其家族大量财产来源的合法性和动用行政力量要求学生观看影片表示强烈的质疑和不满。一面是事件的主角若无其事,依然我行我素,招摇过市,穿州过省,并高调接受央视的专访,出席在北京的首影礼,大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慨。双方“对峙”了几天后,形势出现微妙的变化,所有关于该事的报道和评论均被禁止,天平似乎正向妞妞倾斜。但短时间的沉寂之后,局面再次峰回路转,关于此事的报道和评论再次活跃于报端和网络,而且《妞妞头上的“伞”究竟有多大?》《八问李书记》等旗帜鲜明的网文亦开始大行其道,更令人关注的是一直保持缄默的官方媒体亦终于“发话”,《中国青年报》和《法制日报》先后发表评论员文章,措词严厉,笔锋犀利,矛头直指李副书记。在强大的民意压力和舆论攻势下,先是妞妞偃旗息鼓,高挂免战牌,飞赴美利坚,远离是非地,留下残局让老爸收拾;而李副书记亦终于放下架子,公开出面回应了事件,并正式向深圳的中小学生道歉,向组织作检查并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至此阶段,姑勿论李副书记的道歉有无诚意,是否触及到问题的核心,是否被人民群众所接受,但就事件中“较量”的双方所处的局面和李氏父女姿态的巨大转变而言,应该说是正义的声音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是正义声音的胜利,是民意的胜利,更是网络的胜利。正是网络,让正义的声音得到了张扬,让丑恶的气焰得到了抑刹,同时亦在传递着一个信息:中国的“网络政治”正在成形,并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从“孙志刚案”到“宝马撞人案”再到今天的“时差七小时”事件,我们都可以发现,网络在各个事件当中,凭借其独特,迅速,开放,互动,受众面广,无地域界限等优势,均发挥了其不可替代而又具决定性的作用。这种由网络所凝聚的社会力量形成的,对公众所关注事件的最终结局可能产生根本性改变的政治文化,正以特有的方式颠覆着传统媒体文化对政府行为和社会现象的监督模式,以其特有的力量让社会的公众道德标准和价值评判得到了重朔和宣示。不夸张的说,这种网络政治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的社会生态和人文生态。多年之后再回首,我们将会发现,这种网络政治对中国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影响是何其深远和意义非凡。上世纪 90年代,中国政府决定大力发展信息产业,中国人在前两次工业革命中都是后来者,我们不能再和第三次产业革命失之交臂,落后于人。这个决定在今天的直接体现就是中国的信息产业迅速壮大,成为全球最多互联网用户的国家,信息产业对国家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难以估量的推动用用。而这个决定的间接体现则是中国的网络经济亦推动了中国网络政治文化的形成,而这股网络政治文化对中国全社会的深层次改革和可持续发展正在 “悄悄起革命”,其影响正不断显现出来,而且逐渐成为一股主导力量。可以肯定,这是信息产业革命带给中国的又一个重大意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