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鲍威尔去职 鹰派抬头

发表:2004-11-17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确定去职,美国总统布什已内定由国家安全顾问莱丝女士接掌国务院后,华盛顿邮报16日报导,布什接受鲍威尔辞呈显示,以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鹰派,已在外交政策方针的辩论中胜出,今后四年的美国外交政策将改采强硬路线,鲍威尔的温和现实主义恐将一去不返。

但上述报导遭白宫发言人麦克里兰斥为“华府典型的夸张臆测游戏”,他坚称鲍威尔求去系基于个人因素,无关布什政府政策路线之争。至于布什是否曾慰留鲍威尔的问题,麦克里兰则以“不礼貌”为由拒绝评论。

不论何人接替鲍威尔,新任国务卿势将面对一长串的外交政策问题,包括北韩和伊朗发展核武、反恐战争、美欧关系、后阿拉法特时代的中东和平曙光等,其中又以伊拉克问题为要。此外,鲍威尔15日还指出,美国也必须持续加强和盟邦的关系,尤其是和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的紧密合作。华邮指出,鲍威尔去职有助于减缓布什团队在外交政策上的分歧,但在处理重大外交议题时,布什今后将失去听取不同观点的机会,尤其是对伊朗和北韩发展核武问题的交涉可能转趋强硬,制裁可能取代外交谈判成为主流意见。

鲍威尔主张和欧洲盟邦合作,化解伊朗核武危机;以外交谈判解决北韩核武问题;向以色列总理沙龙施加更大压力,迫其对巴勒斯坦让步。

此外,莱丝入主国务院的另一层意义,则是布什对过去四年来的施政方向感到满意,因此不拟推动剧烈变革。国务院高层官员透露,鲍威尔近半年来一直和布什讨论筹组外交“新团队”问题,但最后只有鲍威尔一人去职。前众议院议长金瑞契也认为,布什对其政策方针颇有自信。

反映布什政府强硬派观点的“新美国世纪”学者指出,莱丝对布什的外交政策思维知之甚详,且认同其所欲达成的目标。而鲍威尔的缺点之一,在于即使他支持布什的政策,却无法有效地督导所属予以推动。

但华邮也警告,莱丝可能必须面对国务院内保守官僚体系的反弹,因为国务院官员向来对白宫的政策不以为然。在鲍威尔及其左右手副国务卿阿米塔吉卸任后,国务院人事恐将面临一场大搬风。

尽管如此,分析家指出,鲍威尔去职未必代表美国将在亚洲政策上采取强硬路线。相较于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等所谓“新保守派”,继任者莱丝也将奉行与鲍威尔类似的温和外交路线。新加坡战略学者认为,莱丝和鲍威尔一样都是传统现实主义者,奉行新保守路线的可能性不高。澳洲“罗威国际政策研究所”全球议题计画主持人富里勒夫则表示,鲍威尔去职是否意味着温和派失势,目前还难以论断。虽然鲍威尔的国际主义立场在布什政府中属于空谷足音,但莱丝亦非意识形态挂帅者,“我认为她更像是一位经理人,而非决策者。”

分析家一致同意,美国的亚洲政策并未出现大幅更张的迹象,包括为解决北韩核武危机召开的六方会谈、台海两岸争端及反恐战等议题,外交谈判仍将占主导地位。学者强调,布什政府的亚洲政策较具包容性,采多边主义模式操作,有别于其他外交政策领域的单边主义作风。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