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庸:追踪“为江青平反”的背景

作者:作者:吴庸 发表:2004-11-17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光美老人宴请毛氏二女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一些人的激动和遐想,一个大胆的推测和盘托出:“为江青同志昭雪平反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虽然有人讥为“太搞笑了,对其想像力深表佩服”,有人评论这种估计是“天方夜谈神话”,但这些反应并未使遐想者的热情稍许降温,反而使其心潮澎湃,继那篇《解读毛刘家人聚会》之后,又贴出《向毛刘两家提个重要建议!》。这篇建议对所谓“左派”作了分析,主旨是:(1)执政党内部必然分化,“分化出来的党内左翼力量,当然应该是我们团结争取的物件”,党内中间派亦可争取。(2)“党外左派能够发动声势浩大的工农群众运动作为其(指党内“左派”)政治依托和社会基础”。(3)“建立党外左派和党内左派互相沟通配合和协作的有效管道和操作平台”,“努力制造一些有助于改变党内左右力量对比格局的政治势态和机会条件”。(4)“坚决不提‘毕其功于一役’的政治要求与主张!”(5)“探讨建立比较低调的全国性工农维权组织(也可以是普及社会主义宪法工农进修班之类的组织)之可能性”,商请“由王光美李讷出面担任名誉主席或顾问的职务,并把重庆咸阳深圳等各地工人运动的领袖吸收到进修班来”,可以“有效威慑党内外极右势力的政治反扑和铤而走险。”这就是帷幄之中运筹的指导性行动规划。应该看到,从估计江青平反为期不远到筹画党内外“左派”联合运作,这一动向代表了当前一部分社会群体的心理诉求,表述了他们的政治愿望,是不宜轻视的。不妨展示一下这一动向所由产生的背景材料,以便对于为江青平反的预期有一较深刻认识。(这些人自称“左派”,准确地说应是毛派,对毛无限敬仰、无限崇拜的一派,要继承和发扬毛的一整套理念的一派。)

(一)毛派政治纲领

为江青平反的念头并非始于今日,2003年12月18日就有一名中共党员(笔名毛继东)就四人帮问题上书中共中央、中央纪检委、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认为“没有任何证据说明他们密谋反革命政变”,“因此逮捕‘四人帮’的行动是违法违宪的”。他要求“重新审查当年逮捕‘四人帮’的合法性问题”。为江青及其同伙平反的要求已呼之欲出。今年,这位毛继东又贴出《浅议“四人帮”问题》,明确提出“‘四人帮’罪名不成立,应予平反。”他直言不讳,说“‘四人帮’在文革初期是有大功的,在文革进行中也有功,在一些方面执行了毛主席路线”,缺点么,自然是有的,不过是“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广大干部”云云。这些人为什么要为四人帮喊冤叫屈呢?因为把四人帮扶正,四人帮制造的“文革”也就从负面走出,“文革”历史将再次装扮成正人君子模样,“文革”的发动者和主持者毛泽东的形像也就高大起来。逻辑关系一目了然:为江青翻案就是为“文革”翻案,就是要求恢复有关毛的一切神话。

关于“文革”,毛知道对它拥护的不多,反对的不少,所以他只能给以低调评价:七分成绩,三分错误。但是,就连这种文过饰非的“七三开”,毛派也觉得不够味儿。请看他们的评论:(1)“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不仅不是什么‘严重灾难’和‘浩劫’的‘崩溃的边缘’,而是新中国前三十年发展的最高潮,是新中国最辉煌的亮点。”(李德胜,旗帜网04,9,20)(2)“毛主席的文化大革命,总的来说,不但在理论上,而且在路线、方针、政策、策略上都是正确的。”(马宾,旗帜网03,11,1)(3)“全体党员,全国人民,不要以为有一二次、三四次文化大革命,就可以太平无事了。千万注意,决不可丧失警惕。”(醉禅,主人公网03,3,8)(4)林彪于“九一三”翻车,中共中央认为这一事件客观上宣告“文革”的理论和实践的失败。毛派反驳说:“谬矣!事件发生以后,毛主席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恰恰是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的深化。这些措施充分显示出晚年毛泽东的智慧,不仅是对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的丰富,而且是毛泽东晚年思想的最光华的部分。”(萧言,主人公网04,9,3)(5)“我们一定要为毛主席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及其革命路线‘平反’、‘正名’,勇敢地搬开阻碍我们继续前进的这块认识上的绊脚石。不然,我们就不能继续革命,不能继续前进,无产阶级和一切要革命的人们就不能重新翻身解放。”(马宾,旗帜网03,11,1)读了上面摘录就会知道,在毛派那里,“文革”成了“新中国最辉煌的亮点”,其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通体光芒万丈,连接班人窜逃,毛因此垂头丧气,一病不起,这一沉重打击竟然也让他“充分显示晚年毛泽东的智慧”、显示“毛泽东晚年思想最光华的部分”,因此,他们要求为“文革”平反,让毛派“重新翻身解放”,准备搞第二次、三次、四次文化大革命。有幸拜读这些直言谠论,不禁想到,毛派其实比毛本人更左,毛尚且承认那场浩劫有“三分错误”,继承者连这么点儿自我批评也不具备,硬是把一场不要历史、不要文化、不孝父母、不敬师长、不友兄弟、不爱姐妹、打砸抢抄、蛮横霸道、穷吵恶斗、杀人如草、到处造神、时时祷告、三忠于、四无限、早请示、晚汇报、语录歌、忠字舞等等等等构成的旷世劫难吹捧为什么“最辉煌的亮点”、“最光华的部分”。呵,上帝!是谁把潘朵拉魔盒打开了?

毛派呐喊为江青平反、为“文革”平反的终极目的是大树特树毛泽东及其思想的绝对权威。2003年推出的《关于正确评价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问题》准确地表达了这种愿望。作者说,此文1993年12月完成初稿,1995年12月二稿,1996年12月三稿,2003年5月四稿,反复修改后的原文约13万字,又压缩为9万,可见是精心雕琢而面世的。他提出的对毛及其思想的评论当具代表性。作者认定毛泽东思想是共运理论“第三个里程碑”,认为它“对于一般帝国主义国家、一般民族主义国家、一般社会主义国家的革命,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在这份雄韬大略中,这一句话份量最重,意义最深,是画龙点睛之笔。“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说的是毛思想的普适价值,世界没有毛的思想指导只能永远陷入黑暗,无缘享受“最红最红的红太阳”的温暖。一个人的思想竟然有如此神奇功能,如此巨大威力,能把全世界不同的历史背景、不同的社会结构、不同的文化素质、不同的民族性格统摄于单一的框架之中,以接受毛思想“普遍的指导”,这是不是说得有些过份呢?其实,这种“过份”正是毛派一大特色:肥皂泡尽量吹大、吹大,以显示表面的五彩斑斓,至于什么时候爆破,他们是很少考虑的。大凡社会的没落群体,其中最顽固部分是绝不会承认自己失败的,他们会用种种玄想把自己吹得多么了不起,潜力多么巨大,前途多么辉煌,宣扬毛的思想对全世界“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就是这种玄想的突出表现。且不说企图用一种思想统领多样化世界的观念是多么落伍,更不用说推销毛的暴力论与世界民主潮流正是逆向而动,单说这个“普遍的指导意义”毛本人早已试过,策动一些国家组织毛党,搞“武装夺取政权”,结果如何?这些小党如今消失得无影无踪就是答案。毛派不以毛的失败为训,还在那里起劲兜售毛思想“普遍的指导意义”,还有什么雇客吗?除了尼泊尔一些人在坚持“武装夺取政权”外,已经无人光顾毛家小店了。不要说毛的思想对“指导”欧美国家是无缘的,对“指导”新加坡、印尼等类国家也是无缘的,就是对所谓“社会主义国家”的指导同样是无缘的。史达林曾经称毛思想是“人造奶油”,假的;北朝鲜对毛思想不感兴趣,他们以“主体思想”治国;越南的黎笋说:“最不守信用的人,满脑子大汉族思想的人,想拿走东南亚的人,主要是毛。”阿尔巴尼亚甚至批判过中国的“修正主义”。看来,毛思想“普遍的指导意义”只不过是一厢情愿、自我膨胀罢了。

然而,毛派坚持大树特树毛及其思想的绝对权威,坚持确立毛思想的普遍指导意义,这成了他们公认的政治纲领。依据这一纲领,毛派话动主要集中于“大树特树”方面,他们相信,只有“大树特树”才能使“权威”绝对化,而“绝对权威”一树就会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其实,这是搞个人崇拜的老把戏,并非什么新招。且看他们如何“大树特树”:2003年“毛泽东旗帜”等15家网站(后增至29家),倡议将每年12月26日定为国家纪念日:毛泽东日,俗称“东方耶诞节”。如果这项倡议取得立法认定,那么,大陆中国就有幸欢度自己的圣诞之日了。中国的耶苏──毛泽东的降临日成为盛大节日,家家在毛像前燃烛,进香,献祭,奉心,三跪九叩,念念有词,感谢老人家赐福。这是一种何等令人自豪的壮举呵!可惜,这项倡议竟泥牛入海般无声无息,没有得到官方任何回应,而官方不表态,心愿再美好也转化不成法定节日。唉,真是美中不足啊!“大树特树”方面还有一项工作值得一提:《关于正确评价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一文对不能“大树特树”表示不满,指出:“对毛泽东思想的宣传也骤然转冷,毛泽东著作的出版工作长期处于停顿状态”,“毛泽东与毛泽东思想都大大失去了其光辉”──这可不是小事,它“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还“关系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命运和前途”。啧啧,问题的严重性就是明摆着,当权派,你们仔细掂量吧。不过,从实际情况看,1966到1976年,全国共发行《毛选》3.461亿套平装本、563万套精装本,发行《毛文选》2.525亿册,毛着单行本28.86亿册,《毛语录》10.156亿册。1979年6月盘存时,书店积压毛着3.14亿册,按当年销售情况估计,几十年也卖不完,每年还需支付银行贷款利息400余万元。不知毛派诸君看了这些资料作何感想,还认为毛着印的少吗?以为单靠多印那些古书就能树起“绝对权威”,就能有利于“我们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有利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命运和前途”,毛派先生的天真简直进入痴呆状态了。

现在,毛派打出一杆新旗:“毛泽东平民主义”,这是适应新时期(胡温执政)、新情况(工农被边缘化)的新举措。他们看到工农大众成为这场改革的利益受损者,关注这些劳动者上访、静坐、示威、暴力抗争活动,希望从中拓展自己的社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