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共产主义留下的教训

作者:瓦茨拉夫.哈维尔 发表:2004-11-17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十七日发生的“天鹅绒革命”,为捷克斯洛伐克长达四十一年的共产主义独裁政治画上了句号。今年是革命十五周年,是思考道德行为和自由行动的意义的契机。今天,我们生活在民主社会中,但是许多人──不仅仅在捷克共和国内,仍然不相信自己能主宰命运。他们已失去信心,不相信自己能对政治的发展产生影响,更不用说影响文明演进的方向。

在共产主义时期,大部份人认为个人求变的努力没有作用。共产主义领导人坚称这制度是历史客观规律的产物,不可动摇,任何不接受这个逻辑的人都要受到惩罚──以防万一。

很不幸,这种支持共产主义的思维方式还没有完全消失。某些政客和学究还坚持认为共产主义的崩溃是出于其自身的原因,同样属于历史的“客观规律”。个人责任和个人行为再次被低估。我们听到的说法是,共产主义只是西方理性主义的死胡同之一;因此,只需要坐等其消亡即可。

这批人还相信必然性的其他表现方式,如各种假想中的市场规律和其他指挥生活的“隐形的手”。或许这就是为甚么在共产主义垮台十五年后,我们再次见到政治冷漠现象的原因之一。民主愈来愈被看作仅仅是一种仪式。总的说来,西方社会似乎正经历某种民主思潮和活跃公民的危机。

也许我们看到的现象只是一种由新科技引起的范式转变,没有甚么好担心。但问题也许比这要深刻:全球化的公司、媒体卡特尔,以及强势的官僚制度正将政党转化为企业,其主要任务不再是服务大众,而是保护特定客户群和利益。政治正在变成说客的战场;媒体把严肃的问题大事化小;民主看起来总像是消费者的虚拟游戏,而不是公民面对的严肃问题。

今天我们很清楚,当初在梦想民主的未来时,持不同政见的我们肯定有某些乌托邦式的幻想。但是,当我们宣称共产主义并非仅仅是西方理性主义的死胡同时,我们没有错。官僚主义、匿名操纵,以及要求群众绝对顺从,在共产主义制度中发挥“极致”;然而,同样的威胁,有一部份今天仍然存在。

当时我们就明白,如果把民主降格成“保证”能解决所有问题的政党之间的竞争,这样的民主其实相当不民主。这就是为甚么我们花如此大的力气,强调政治的道德和活跃的公民社会,以此平衡政党和国家制度。

我们还梦想建立更加公正的国际秩序。两极世界的结束,是使国际秩序更加人性化的重大机遇。不过,我们却看到绕过政治操控的经济全球化取而代之,并在世界上许多地方造成了经济浩劫和生态灾难。

共产主义垮台,是在民主基础上建立更有效的全球政治制度的机会;是遏止当前具自毁趋势的工业化世界的机会。如果我们不想被无名的力量践踏,那么,西方民主稳定繁荣的基础:自由、平等和团结,就必须在全球推展。

但是,如同在共产主义时期一样,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丧失对另一种思维核心和公民行为的意义的信心。我们决不能允许自己在别人的操纵下,相信改变“既定”秩序和“客观”规律的努力是徒劳无功的。让我们尝试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公民社会,让我们坚持政治不仅是舞弄权力,而更需要有道德层面。

同时,民主国家的政客应思考国际制度的改革,因为我们迫切需要一种能真正覆盖全球的制度。比如,我们可以从联合国开始,当今的联合国已沦为二战结束时的遗物,并不能反映某些新兴地区强国的影响力,同时又不道德地把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代表的国家,和那些代表只为自己或充其量为其小圈子代言的国家等同起来。

我们欧洲人有特殊的任务。如今横跨全球的工业文明源自欧洲,工业文明带来的所有奇??,连同那些可怕的副作用,都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源自欧洲的社会思想的产物。因此,一体化的欧洲应该给世界上其他地区,树立如何应对充斥在现今世界的各种危险和恐怖的榜样。

这样一个与欧洲一体化成功与否有关系的任务,将实现欧洲人的全球责任感。而且比起草率地斥责美国造成当今世界的各种问题,这个策略将有意义得多。


--苹果日报 / 作者为捷克共和国前总统
凌锋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