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计划已在四大洲启动 全球将建百所孔子学院

发表:2004-11-25 0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1日下午,韩国汉城江南区的一条繁华街道上,崭新的“汉城孔子学院”铜牌被挂在一座五层建筑的正门口。这是世界范围内正式挂牌的第一家“孔子学院”。正在韩国访问的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专程赶来参加了这个简朴的仪式。

借孔子的品牌推广中国的文化和语言

  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中外交流日益频繁,世界各地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一个非官方的统计显示:世界上把汉语当作外语来学习的人已经超过了1亿。

  为了推广汉语文化,中国政府在1987年就专门成立了“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由教育部部长担任组长,该小组的日常办公机构简称为“汉办”,孔子学院就是由“汉办”承办的。

  据“汉办”负责人介绍,孔子学院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大学,而是在世界上推广汉语文化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孔子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人物,选择孔子作为汉语教学的品牌是再恰当不过了,就像西班牙的塞万提斯学院、德国的歌德学院一样,为的是在世界上推广母语文化教学。同类的机构还有法国的法语联盟、英国的英国文化委员会等等。

  “汉办”特别强调:在汉语教学方面,它是最正规、最主要的渠道。孔子学院的总部将设在北京,境外的孔子学院都是其分支机构,目前主要采用中外合作的形式来开办,基本任务是支持当地的中文教学。

  汉城孔子学院硬件全由韩国操办

  全球第一家孔子学院在汉城正式挂牌并非偶然。韩国的“汉语热”已经为孔子学院的落成做了铺垫。

  在采访中,韩中文化交流协力研究院会长李充阳教授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向记者介绍了韩国“汉语热”的情况。李教授曾在韩国出了第一本用拼音注音的《现代中国语教科书》。他说,韩国学生学外语,最多的是英语,其次是日语,第三就是汉语了。韩国有100多所大学有中国学或者中国语系,有40多所大专设有汉语课程,各类在校生学汉语的有16万多人。

  另据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参赞安玉祥先生介绍,韩国的汉语水平考试(HSK)已经11年了,光今年,这个考试就进行了4次,考生人数超过2.3万人,约占HSK海外考试人数的70%。

  目前,汉城孔子学院的硬件全由韩方负责,中方主要负责提供汉语教学资料、派遣部分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帮助培训当地的汉语教师。

  孔子学院计划已在四大洲启动

  记者从“汉办”交流处了解到,在汉城孔子学院之后,美、欧、亚、非各洲还有不少“孔子学院”将陆续挂牌。

  今年6月15日,美国马里兰大学同意建立马里兰孔子学院,这将是美国的第一家孔子学院。6月21日,欧洲的第一家孔子学院也有了眉目,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大学与“汉办”就“北欧斯德哥尔摩孔子学院”的建设达成了协议。6月22日,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同意开设“内罗毕孔子学院”,这将是非洲的首个孔子学院。随后,乌兹别克斯坦教育部又与“汉办”签署了合作建设“塔什干孔子学院”的协议。9月17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官员透露,中方正在与英国方面讨论在伦敦开办孔子学院的事宜。

  “汉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计划通过中外合作的方式,在全球开办100所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将从17所院校中招募教师和志愿者

  “汉办”交流处的武志文告诉记者,孔子学院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机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给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提供规范、权威的现代汉语教材。他说,由于世界各地的“汉语热”催生了形形色色的汉语班,但这些汉语班多以赚钱为目的。李充阳教授证实,汉城的汉语班有50多个,都是商业性的。

  武志文说,国外的汉语班,除了台湾人和早期出国的华人开办的,就是外国人开办的,在巴黎就有一个日本人开的汉语班。这些汉语班教的多是繁体字,用的教材多是自己编写的,其中有不少古汉语的内容,对外国人来说,既艰涩又与现代汉语脱节,不利于外国人理解真正的中国语言和文化。而孔子学院则能将真正的汉语推广到世界。

  武志文向记者展示了一套叫作“长城汉语”的多媒体汉语教材,他说,这是专门为学汉语的外国人量身定做的。这套教材将以英、俄、法、日、韩、西班牙等多种语言出版。

  未来孔子学院的教学,将采用灵活的方式。武志文说,目前将主要采取多媒体网络教学和汉语培训班两种形式。除了一般的汉语培训,学院还将开设商务、旅游、医学等专业汉语班。另外,承办当地的汉语水平考试、对当地的汉语教师进行认证也将由国外的孔子学院承担。

  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17所高校作为孔子学院的支持单位,主要从这些高校中选出到国外教授中文的教师和招募志愿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