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名南方报业集团记者因讲真话而遭到开除

发表:2004-11-25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内最敢言的媒体单位之一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兼评论员王光泽先生于日前向外界透露,他所在单位已经将他开除。王光泽成为继南方都市报总经理喻华峰和主编程益中被关押之后又一名遭到政治迫害的记者。王光泽对此表示愤慨,并于同日公开发表“我的声明”,强烈抗议和谴责当局的这一举动。

王光泽于本月3日前来美国康涅狄克州的三一学院,参加有关中国媒体和网络现状的研讨会,并发表题为“网路时代中国政治生态的演变与可能走向”的演讲。会议结束后,王光泽走访了一些旅居美国的大陆知识分子与学者。王光泽回国后的当天,他所在的报社就通知他已经将他开除,理由是工作考核不合格。很显然,报社开除他的理由只不过是一个借口。据信王光泽这次被开除与他在美期间所发表的公开言论和会见一些中国政府不欢迎的学者有关。事实上,王光泽离开中国前来美国与会前,已经向所在单位请假并得到了批准。他认为,他被解聘跟他参加这次研讨会有关,而报社一定是受了某些方面的政治压力。王光泽在“我的声明”中说:“我觉得我的做法,在任何一个国家,包括极权国家在内,都应该是非常合法的,但是我不清楚它(报社)得到了来自哪一方面的压力,我现在还无法得到证实。”

三十二岁的王光泽曾担任《法制日报》记者长达五年。他说,他在《法制日报》曾因为接触异议人士家属而被长期剥夺采访权,最后被迫辞职。2003年底受聘于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王光泽称这次被开除是第二次“政治迫害”。

王光泽在他的声明中表示,他的演讲客观地分析了中国的政治生态在网路时代新的变化。整个演讲并无任何政治诉求,也没有情绪化的谩骂,有关当局对他进行迫害毫无道理,是一种文明倒退的表现。他希望中共能够在历史的潮流面前,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他坚信民主政治的春天就要到来。参加这次研讨会的共有八名来自国内的学者,其中包括以“讨伐中宣部”一文而闻名中外的北京大学教授焦国标。他吁请海内外人士尤其要关注这次与会的范亚峰、张耀杰、张宏杰、丁东、任不寐、焦国标等其他几位大陆人士的安危。尤其焦国标先生,这位所向披靡的勇士。

公民议政对于王光泽所遭受到的不公正对待深表关注。我们呼请当局尽快纠正这一错误决定。王光泽在他的演讲和接受采访中所表现出来的理性是危机重重的中国社会目前所最需要的。迫害象王光泽这样理性的力量,无益于社会的稳定与发展,而只会进一步激化社会矛盾。


王光泽简历:河南大学法学学士1994、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硕士1998,历任河南《信阳日报》、《大学生》杂志、《法制日报》、《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的编辑、记者、评论员等职;在网路上发表了大量政论文章,并在《新世纪》电子杂志开辟有个人专栏;曾多次参与和发起网路上的签名活动,2003年年底与余杰共同发起《呼吁迁移毛泽东遗体》的签名信。


公民议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