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台三方互动是深化世界战略格局继续发生重大变化的关键

作者:曾宁 发表:2004-11-26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元1989年,这一年,它因为在中国大陆发生了一场伟大的爱国民主运动及其最终以悲剧形式结束而成为世界历史的转折点。旧的世界战略格局被打破,新的世界战略格局迅速建立。

前苏联和东欧人民在鲜血和死亡面前大彻大悟,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彻底的道德勇气超越了意识形态的桎梏作出了符合自己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的划时代选择。

而远在历史转折点发生地的中国,意识形态的难以被割舍并被置于高于国家和民族根本发展利益之上而继续成为一个灾难深重时代得以延续以及由此引起所有问题的症结所在。

历史已经到了一个消除意识形态大差异和没有意识形态的时代。生活作为一门艺术,生命作为一个过程,国家作为一种载体,世界作为一个村落正把所有的目光指向一个共同的方向,那就是民主和人权的普世价值。

9.11事件的发生及其之后的反恐战争加速了新世界战略格局的确立。继前苏联、东欧国家和人民抛弃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之后世界范围的泛伊斯兰主义开始分化、消解、融合、重构。阿拉伯国家的民主化也将随着伊位克等问题的逐步解决而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

历史证明,凡是挣脱了意识形态绳索的时刻都是人类历史获得大解放的时代。

事实证明,凡是能够超越意识形态束缚的国家和民族都将获得空前解放和发展的机遇。

新世界战略格局的历史进程将随着古巴、北韩、伊朗、中国等为数不多的少数几个专制国家问题的解决而最终得到确立。人权高于主权,意识形态走向消亡,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民主作为一种人类社会的基本生活方式等将第一次真正成为世界走向人类大同的起始点。

中国、美国、台湾三方良性互动将成为深化世界战略格局继续发生重大变化的关键。

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同时也是最不确定最具爆炸性的国家和世界上最强大发达同时也是最具人类理想性承担着世界范围内道义责任的国家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发展两国关系最符合两国乃至世界人民的根本长远利益至关重要。

意识形态的差异和对立是中美两国关系难以逾越的最大障碍。

接触和对话,积极促成中国大陆执政者内部的分化,支持其改革者,争取其中间者,孤立其保守者,打击其顽固者,扩大与壮大其健康力量在中国社会和平转轨变型中的角色配置和主导优势。力量的对比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和演变进程。

“以独促变”,把“台湾独立”作为促成中国大陆政局演进的最大变数。

如同任何个人和民族都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一样。台湾人民当然也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台海两岸问题的实质始终是要民主还是要专利的问题。台湾有权独立和台湾为什么要独立始终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台湾为什么要独立的问题远比台湾有没有权利独立的问题尖锐、突出、紧迫和重要。

台湾当然有权可以要求独立,但台湾没有任何理由一定要独立。

如果中国大陆不适时调整其执政政策一味地拒绝民主化潮流,恐怕随着世界战略格局的进一步深化台湾的独立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今天的中国政府几乎在所有的问题上都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往前走,则意味着要放弃相当一部分既得利益甚至是权力,往后退,则意味要陷入万劫不复的万丈深渊之中。何去何从,借用温家宝总理援引林则徐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此文的结束。

2004年11月25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