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漫: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动机

发表:2004-11-30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是容易确定的,但是历史人物制造历史事件的动机则很难确定。为了确定历史人物制造历史事件的动机,史学家必须从确定的历史事件出发,依靠逻辑推理来推导动机。

考察共产党当年鼓吹抗日,积极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历史,历史学家想研究共产党这么做的动机,就不得不综合各个历史事件来逻辑推理,而不能只听共产党的一面之词。

共产党的史书说,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动机是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但是,当苏联控制外蒙古并于1921年扶持建立伪“蒙古人民共和国”时,共产党并没有反对苏联侵略。而且1936年共产党还发表社论,反对民国政府收复外蒙古。社论如下:“国民党的报纸说:日本占领满洲,英国占领西藏,苏联占领外蒙;苏联必须将外蒙归还南京政府。帝国主义占领满洲、西藏及中国其他广大领土,这是事实。但是外蒙古呢?外蒙古的群众建立了他们自己的人民共和国,外蒙人民共和国与苏联有友谊关系,那是极自然的事情,国民党要求苏联归还蒙古,真是无耻之极。”

那么我们就有疑问,为何共产党只对日本维护领土完整,对苏联就不要维护领土完整呢?这样我们就不能接受“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动机是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说法。当然有人看到这个社论,会退一步说:共产党对苏联,由于种种原因,的确出卖了外蒙古,但抗日的动机的确是一片爱国之心。

那么我们就首先考察共产党对苏联出卖外蒙古的动机又是什么。显然共产党发表这个社论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自愿的肺腑之言;一种是形势所逼,不得不违心的讨好苏联。

下面我分情况讨论:

1)第一种可能,如果是自愿的肺腑之言,这只能证明,共产党把苏联的利益看的高于祖国利益。而之所以如此,可能是因为共产党是苏联帮助下成立的,共产党感恩戴德,一如汪精卫政权感激日本,而放弃满洲;当然也可能是出于共产主义理想,认为苏联政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政权,所以支持苏联占领外蒙古。无论那种理由,只要这个社论是肺腑之言,我们都可以得出一个当时共产党心中的不等式:苏联利益 > 祖国利益

2)第二种可能,如果是形势所逼,而违心的讨好苏联。则我们只能理解为,当时共产党被国民政府围剿,处境困难,苏联是共产党唯一的援助,所以共产党为了生存,不得不处处支持苏联,于是苏联侵略外蒙古,共产党也叫好。那么共产党归根到底是为了自己的生存,而出卖国家主权。于是我们可以得到这个不等式:共产党心中
本党利益 > 祖国利益考察了这仅有的两种可能之后,我们得到了两个不等式。这两个不等式未必同时成立,但至少有一个成立。有了这两个不等式,我们就可以回过头考察共产党当年猛喊抗日的动机了。

先看一段史料:

“以斯大林固然恨死蒋介石反共与围剿红军,他也希望毛泽东能够获得胜利,但是斯大林更清楚地知道,在抗日的历史选择上,苏联现在最需要的是蒋介石,在必要时,苏联宁可牺牲毛泽东。因为斯大林已经明了蒋介石抗日的决心,以及了解蒋在中国已成为无人可代之的领袖,没有蒋介石领导中国抗日,苏联就要付出无法想象的代价来对付日本。所以斯大林对中共中央,发出最为严厉的指令,务必全力确保蒋介石的安全。斯大林随后还释放了在西伯利亚被劳改多年,蒋介石的独子蒋经国。在权衡利害之后,中共中央终于决定接受斯大林的指令,派遣周恩来等人前往西安,与张学良进行善后的接触。”摘自郑浪平的《第二次中日战争-不朽的光荣》

苏联之所以能“命令”共产党,原因和日本能命令汪伪一样。上面的史料已经说明是苏联命令某集团搞抗日统一战线,那么共产党猛喊抗日的动机完全可能是为了维护苏联利益,而不是为了维护祖国利益。那么到底是为了维护苏联利益,还是为了维护祖国利益,或者两者兼有呢?第一个不等式意味着,当苏联利益和祖国利益发生冲突,共产党首先维护苏联利益。从第一个不等式,我们已经可以感觉到,为维护苏联利益而猛喊抗日的可能性更大些。但感觉是不够的,需要史实为证据。显然当时如果苏联和日本打起来,中国的军事压力就轻多了,那就符合中国利益,不符合苏联利益;如果日本猛打中国,腾不出手打苏联,那就符合苏联利益,不符合中国利益。史实是1939年后,苏日签订协议,停止军事冲突。日本陆军从此可以专心打中国。这显然是符合苏联利益,严重损害中国利益的。当时全国都认为被苏联出卖了,可是共产党却叫好,毛泽东甚至颠倒黑白,为苏联辩护,居然说什么:

“没有卷入帝国主义战争漩涡的苏联,是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援助者。这些都是有利于中国抗战的。但同时,日本帝国主义正在准备向南洋侵略,加紧向中国进攻”摘自《毛泽东选集-团结到底》正因为苏联“没有卷入帝国主义战争”,所以日本才能“加紧向中国进攻”,才能集中力量在中国制造一场又一场屠杀。此时共产党为苏联的行为叫好,就证实了共产党猛喊抗日的动机是为了维护苏联利益,根本不是为了维护祖国利益。

上文还有一个不等式是“本党利益>祖国利益”,有没有可能共产党猛喊抗日的另一个动机是为了维护本党利益?一个史实是联蒋抗日成功之后,共产党面临的来自国民政府的军事围剿解除了,这明显是符合共产党利益的。当然,共产党可以说:“我猛喊抗日的主观动机是爱国,并不是为了解除自己面临的围剿。解除围剿只是我爱国行为的附带效果。好人有好报啊!”但还有一个史实,彭德怀因为打赢百团大战,在党内挨整,甚至文革时成为他的一大罪状。因为那场战役使日本认识到共产党军队的力量,开始加强对共产党地盘的进攻,于是共产党进入非常艰难的大生产时期。毛泽东就指责彭德怀一介武夫,不懂政治,暴露实力,不知道让日本去消耗国民政府军。下面的是一个老革命的回忆录:

“抗战时期毛泽东的军事策略就是通过游击战开疆辟土、发展军队以使抗战胜利后与国民党最后逐鹿,所以他把主张积极配合国民党作战的周恩来、朱德等视为"右倾投降主义",狠批彭德怀组织的"百团大战"。”摘自单世联的《伍修权:回忆与怀念》如果共产党猛喊抗日是为了保卫祖国利益,那就应该全力打击日本侵略者。难道呼吁抗日之后,坐看日本侵略者歼灭本国政府军,就能保卫祖国利益?我承认广大八路军新四军军人在党酋毛泽东的抗日的口号下,是真想打击日本侵略者的。但是毛泽东等党酋以高超的权术玩弄了他们的抗日热情,让他们聚集到共产党的队伍里,为抗战后推翻精疲力尽的国民政府做准备。共产党史书称自己当年“逼蒋抗日”。是的,它的另一个动机的确是逼蒋介石政府去面对日本的枪口,自己以后坐收渔利。

推理完毕。

本文谋求用共产党自己出版的文章和史料,通过逻辑推理,推导共产党当年猛喊抗日、积极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动机,如果有人认为推理过程有什么不对,欢迎赐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