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思“单一国籍”应否改行“双重国籍”

发表:2004-12-08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媒体引述海外华人和学者的观点,呼吁中国承认“双重国籍”。同时,媒体披露有关部门最近正在酝酿“对等国籍”,即如果对方国家施行双重国籍,中国也给予双重国籍。不过亦有专家表示,估计中国在短期内不会承认海外华人的双重国籍身份,因为当局不希望因承认双重国籍而引发难以预料的外交纠纷。

近年随着中国融入国际社会步伐的加快,很多已经取得外国国籍的华人开始呼吁中国修改国籍法,承认双重国籍,以便于海外华人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政治生活。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现有70多个国家承认或接受双重国籍。

国际先驱导报引述“加拿大普通话华人联合会”发表的研究报告说,加拿大华人期望中国政府承认双重国籍,既有感情方面的因素,也有大量实际需要。“对应承认双重国籍,可以做到祖国国家利益和海外华人利益两全。”

双重国籍带来种种好处

根据“加拿大普通话华人联合会”举办的网上民意调查,92%参与调查的中国大陆移民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允许中国移民在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入籍公民后保留中国国籍,即对等承认双重国籍。

在加拿大西部一所大学任教的钟教授说,中国应该认真对待海外中国大陆移民对双重国籍问题的强烈关注和期盼。“不能认为其原因在于他们希望交通便利,更不能庸俗化地认为他们在‘脚踏两只船’,‘好处两边沾’。”

报道列举了承认双重国籍将给中国带来的种种好处:可以吸引海外移民以公民身份参加国家建设,对国家事务发表意见;有利于海外华人理直气壮地反对“台独”;海外华人晚年落叶归根,可以公民身份回归故里,将大量资金、技术、经验带回中国等等。

同时,实行双重国籍有利于中国政府依法管理国外归来人士。如果海外移民归来在中国犯罪,由于其保留中国公民身份,可以按照国内法律来审理,不会造成国家安全问题。

短期内不会承认双重国籍

另据报道,一名持有外国绿卡的教授对联合早报指出,在中国官方看来,承认双重国籍对外将引发很多当局很难应付的中国公民与所在国的纠纷。这名教授说,虽然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但估计在短期内政府不会承认海外华人的双重国籍身份,因为当局不希望因承认双重国籍而引发难以预料的外交纠纷。

报道也承认,中国有关部门关于对等承认双重国籍的酝酿“仍处于工作研讨阶段”。今年8月,中国发布了《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正式允许包括外籍华人在内的外国人取得在中国的永久居留资格。

不过,一些外籍华人认为,中国“绿卡”政策对多数申请人来说还是“门槛太高”,荒芙饩龆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