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12.5亿美金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

发表:2004-12-09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想电脑公司于北京时间周三上午的记者会宣布以12.5 亿美金收购IBM 个人电脑业务,其中6.5 亿是现金,外加6亿美金的联想股票,同时承担5亿美金的IBM负债。IBM 将拥有合并后公司18.9% 的股权。

联想在并购了IBM 的电脑业务之后,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的个人电脑公司,占有9%的个人电脑市场,仅次于戴尔(Dell)及惠普(HP)。联想能立即接受IBM 的许多政府及国际性公司的电脑订单,同时获得IBM 个人电脑研究及设计的秘密。联想在合并后,能继续销售IBM 品牌的电脑五年。

华尔街时报以“大胆的策略”形容联想的这一蛇吞象式的收购行动。业界人士认为联想的未来面临多项风险。首先,联想虽然是中国最大的个人电脑公司,但并没有管理国际性公司的经验,如何融合两个完全不同的企业文化,将是管理阶层的一大挑战。若不能留住研发及设计专业人才,将会是联想的一大损失。

此外,美国政府是否会继续将电脑业务交给一个中国公司承包,其中涉及了国家机密的问题及国内政治现实的压力。观察家也怀疑美国企业界愿意自一个从未听过的公司购买电脑。如果失去美国政府及企业界的订单,联想购买的就只是一个IBM 空壳。

联想的这一大胆策略也反应了其近来的困境。首先,中国的国内市场不断受到戴尔电脑的蚕食,联想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在过去两年内持续下降。此外,联想朝多元化发展的策略绩效不彰,如:手机业务竞争激烈,一直未有显著成效;与美国在线-时代华纳(AOL Time Warner)公司的合作谈判也以破裂告吹。联想公司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今年以来已下跌了20%。可见联想想要突破困境的急迫性。

对 IBM 来说,个人电脑业务在经过长时间的挣扎后,终于被以壮士断腕的方式出售,结束了个人电脑发展史上的一个“王朝”。IBM 于 1981 年进军个人电脑业务,改变了当时个人电脑被认为是玩家的高科技玩具的偏见,将个人电脑变成商业机器的一种。多数顶尖的电脑公司如迪吉多(Digital)、王安电脑(Wang Lab.) 及Data General 等均着重于“微电脑”(mini computer) 的开发,认为个人电脑的市场有限。随着个人电脑市场的爆炸性成长,IBM 也成了电脑科技的龙头,许多其他错过这个机会的电脑公司则没落消失。

IBM 决定出售其电脑业务,显示 IBM 放弃营业额而选择获利率的经营策略。据估计,IBM 的个人电脑业务的营业额约10亿美金,占世界个人电脑市场5%。IBM 将可获得至少9亿美金的帐面收入。除去个人电脑业务,IBM 的预计营业额仍高达910亿美金,惠普的营业额约849亿美金。

根据华尔街时报报导,现任IBM 个人电圆孔噬罡弊懿?Stephen M. Ward 将担任新公司的执行官;联想的副董事长兼执行官杨元庆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长。这一并购案的主要谈判人现任联想财务长马雪征的影响力将更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