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作者:夏芸 发表:2004-12-15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的人在一生中只能见上一次面, 却因着他鲜明的气质,会为你一生留下永远的记念.

大约在我四五岁的时候,母亲带我去遥远的地方探望父亲, 父亲工作的地方是铁路系统的一个建筑单位, 职工长年在外工作, 他们多是舍家的单身男子, 每年只有一个月的假期,或回家或家属来探望.

在那个山区的工地里,突然来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 一下子成了大家的欢乐中心, 母亲说我小时候爱唱爱跳的,很招人喜爱. 于是, 每天下了工, 吃罢饭,便有一帮年轻叔叔们围着我, 要我出节目, 唱歌啊, 跳舞啊. 其中有一位叫刘占印的叔叔特别喜欢我, 经常和我逗着玩. 记得大家在广场上看电影, 父亲正抱着我聚精会神地看着银幕, 突然被人从后面轻轻拍一下头,待我回头看时却找不着人,这时又被人在前面拍一下小手, 在我前前后后转来转去地寻找的当儿, 便听到他开心的笑声: “哈哈, 叔叔在这儿呢!” 手里举着一块水果糖做为让他抱一下的交换. 他常用节省下来的钱为我买好吃的,他喜欢孩子, 是有名的乐天派.

探亲后回到家, 我最想念的就是刘叔叔, 再看电影时总希望有人在后面出其不意地拍我一下, 希望再看到一块高高举起的水果糖. 可惜, 从那以后, 我又有了两个弟弟, 母亲再也没带我们去探过父亲.

等我长大一点的时候, 还是忘不了刘叔叔, 每逢父亲回来, 我总是问他:“刘叔叔还记得我吗?” “记得,当然记得,他还常学着你的样子报节目: 第一个节目<<东方红>>.” 后两年再问起刘叔叔,父亲总是含糊其词,我想可能是我把他问烦了吧. 那时已经到了六十年代后期, 也就是文化大革命阶段, 上小学时学习的内容不是毛主席万岁, 就是打倒刘少奇, 后来又批林批孔, 反击右倾翻案风, 幼小的年龄根本不懂得为什么要这样, 其实在那个年代, 即使大人也是不懂的. 有一年过年, 父亲回来, 我又想起了刘叔叔, 这时父亲才对我说:“你刘叔叔早就死了.”
“死了?那他是怎么死的?” 
“嗯,他,他是被人灌大粪死的.” 
“啊?....”我傻呆呆地愣在那里,难以置信, 我接着又问: “为什么呢?”

“为什么? 是他讲了真话, 造反派就把他揪了出来, 他这个人又太耿直, 死不认罪, 最后就把他活活整死了. 好了,以后别再提他了,简单太可怕了.”

“怎么会有这么坏的人?怎么能干出这么坏的事?”父亲也说: “是啊,我也想不通. 不过你小孩子家在外面可别乱说话! 文化大革命可是毛主席发动起来的, 谁说不好谁就是反革命, 记住啊.”

我从小就是个凡事爱刨根问底的人, 对于刘叔叔的死,一直不敢相信是真的,我总在想,人趺纯赡茏龀稣庵质拢磕训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