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国耻:文革大浩劫焚宝录

发表:2004-12-16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六六年文革‘红八月’的烈火吞噬了无数珍贵文物,所以,文学家阿英说:‘过去帝国主义劫夺我们的文物,我曾痛心疾首,梦想有朝一日全收回来。现在我倒想通了,如果让这些不肖子孙毁灭了,倒不如让外国人保存起来,总不至于毁灭,还能留存在人间。’

一九六六年春天文革正式发动的前夕,‘破四旧’的火在中国大地烧起来。譬如山西省会太原,中共派去一位市委书记。第一把火就是‘破四旧’。太原历史悠久,全市有一百九十处庙宇古迹。这位书记宣布,仅十几处可保留,其余通通毁掉。他一声令下,一百多处古迹就在一天之内全部毁了。山西省博物馆的高馆长闻讯赶到芳林寺,只捡回一包泥塑人头。‘晋祠’属国务院文物保护单位,市委书记不好下令砸,只能拿祠里的牌匾和塑像开刀。作家慕湘闻讯和副省长郑林急忙赶到晋祠,只从厨房柴薪堆里救出来一座明代木雕神像(流经山西的主要河流汾水之神)。

一九六六年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首次接见百万红卫兵,惊天动地的砸烂旧世界的行动是第二天清晨开始的。一切外来的和古代的文化,都是‘封资修’,要扫进历史垃圾堆。

惨过八国联军洗劫北京

一九○○年八国联军洗劫颐和园时,曾枪击万寿山顶的那千尊琉璃佛像取乐,游人行至山顶,见到那些缺鼻子少眼、五官不全的佛像,无不痛惜万分。而今北京的红卫兵小将前去革命,似乎是为了替八国联军完成未竟的任务。凡是在战火中幸存未毁而他们又够得着的佛像,几乎没有一个幸免。

当年英、法侵略军焚毁圆明园是为了洗灭其抢劫中华国宝的罪证。八国联军的兵痞枪击万寿山琉璃佛像纯为取乐,并不存心毁灭中华文化。而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红卫兵则有着崇高的革命理想,要铲除‘旧文化’,园内佛香阁中的大佛塑像就这样被摧毁了。

颐和园内的三百米长廊及无数亭台楼阁,几乎每一个雕梁画栋都有精细的画,不是人物、故事,就是山水、花草、虫鸟。北京体院的红卫兵在颐和园内仔细搜索,凡是画了人物的,一律用白漆涂刷覆盖,仅留下花草不予革命。‘红八月’过后,笔者到颐和园试图寻找幸存的人物画,发现一个都不少地被涂毁,连昆明湖西边游人鲜至的亭台都不例外。

新疆吐鲁番附近火焰山上的千佛洞的壁画,曾被俄、英、德等贪焚商人盗割,卖到西方。但那运到国外的壁画毕竟被博物馆珍藏,并未毁掉。而中国人自己干的‘破四旧’却重在一个‘破’字:将剩下的壁画中的人物的眼睛挖空,或干脆将壁画用黄泥水涂抹得一塌糊涂,存心让那些壁画成为废物。

龙凰狮子皆属该砸的封资修

与封建的‘封’字沾叩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