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回忆录《思痛录》---我曾相信“反胡风运动”

发表:2004-12-22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胡风运动”,是从作家协会开始的。那时我正在作家协会,而且参加党组。周扬对于胡风确实不满意,这是我听得出来的。说他是个小宗派,说他想办同人刊物,不愿被领导。对于他的那个“万言书”,更是极为生气,说要把它印出来随《文艺报》附送,让文艺界大家评评理。但是,要把胡风连同下面的青年都打成反革命分子,则实在没有听到周扬说过。

  我看过胡风一派的一些作品,例如《洼地上的战役》,还比较喜欢,但是对于他们特别喜欢描写人的疯狂性,就不大看得惯了。就像邵荃麟说的:“他们专爱写精神奴役创伤”那种味儿。但是,谁喜欢什么味儿,绝对拉不到反革命上去。这样做是谁也想不到的。

  早年,我从书上得知鲁迅和周扬在左联取消与否的问题上意见不一。取消左联是党中央的意见,这一点我早在北平“社联”时就知道。这就是说,在这个问题上,鲁迅加上胡风,和党中央意见不一,而周扬是按中央意见办的。在此可以说周扬对,胡风不对。可是这个问题也拉不上反革命啊,鲁迅又不是反革命。

  至于万言书,我们青年干部都看得出来,那更是笑话。明明所有文艺方针都由中宣部一手包办。这个万言书,说的是反对一切对文艺的管制,却又说一切应决定于中宣部。这岂不是矛盾。

  这些都构不成反革命,问题出在他们那些朋友来往的信件上面。他们当然很不满周扬领导下的文艺干部,称之为“马褂”,也不满对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崇奉,称之为“图腾”。但不满也只是不满。令人不解的是,信中提到蒋介石时,引述他的言论采用的是肯定口气,但是又看得出这与这些人平日的言行完全矛盾。

  周扬将这些信交上去了。不料立即有毛主席亲笔批示下来,宣布胡风们完全是拥护蒋介石的,是一个反革命集团,其信中内容与国民党报纸上的社会新闻毫无二致。

  当时我们全都震骇到了极点。“反革命”!这可不同于对俞平伯等人的思想批判,这是政治上的定性。当时我想,中央再怎么也不会在这样的大问题上冤枉人。那么,胡风反革命集团真的是反革命了!至于他们在解放前确实做过进步的工作,胡风的《密云期风习小记》和他编的《七月》确曾影响过我,我就没有脑筋去想这个了。我只觉得这些人怎么坏得这样出奇,怎么能隐藏得这样深!连将材料交上去的周扬,也在讨论会上声称真想不到胡风集团根本就是反革命!

  然后就是接二连三的胡风分子被发现出来了。首先当然是阿垅、路翎这些知名人士,接着轮到那批信上有名字的王元化、刘雪苇、牛汉、绿原,再下面轮到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