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温家宝与欧盟的柔性外交

发表:2004-12-25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放下身段访荷兰出席中欧峰会,希望欧洲对华军售解禁、消除政治歧视;但碰上身段更柔软的欧盟领导人,他们温婉相劝,希望北京针对禁令产生的根本原因,改善人权,认为做出积极姿态的主动权在北京。

北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到荷兰海牙,出席第七届中欧领导人峰会、为中欧商业领袖峰会致词,并正式访问荷兰。温此行将近两天的匆匆行程,最引人关注的,是有关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但这位以柔软身段著称的中国总理,此次却并到了身段比他更加柔软的欧盟领袖,较量之后,虽然“作了努力,晓以利害”,但最终还是无功而返,为他此趟欧洲之旅留下了遗憾。

值得注意的是,温家宝此行虽然没有达到促成欧盟解除对北京当局军售禁令的目标,但双方却签署了多个相关的协定,包括《军备控制和不扩散联合声明》、《和平利用核能研究协议》、《海关合作协议》等,被认为是朝解禁方向迈出了重要和合乎逻辑的一步,为将来最终解除禁令奠定了必要的基础,也为温家宝一行此次没能完成的目标落下了一个注脚。

期待中国启动政改

据外交界人士表示,温家宝此行未能达到解禁的成果,其实都在双方的意料之中,北京或许希望能有意外的“惊喜”,而欧盟方面却早已表示还没准备“进行到这个地步”。北京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温家宝启程前夕的记者会上说,中方认为欧盟对华军售禁令是针对中国的歧视性政策,“希望欧盟从中欧关系的大局考虑,尽早取消这种对中国歧视性的做法”。

因此,双方在温启程前的外交交涉和谈判中,彼此应该都已经心知肚明。外交界人士表示,上述有关协议的签署,就颇能说明问题,“毕竟这些文件不是说签就签,它们需要透过外交管道,进行事先的幕僚作业,经过多番商议和修改之后,才在领导人访问时签署”。所以,温家宝实际上已经有“完不成任务”的心理准备,他在内部讲话中表示,中欧关系的变化,与大格局有关,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经济的强大,和中国自身的发展。

但中国经济的强大,并不是欧盟解除对华军售,或中国改善国际形象的万能药,对中国友好的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就非常委婉地告诉温家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权利与义务并行不悖(With privilege comes responsibility)。当中国已经在经济领域进行了非常勇敢的改革,并进一步朝向市场经济国家迈进的同时,欧洲期待中国能在今天实施进一步的政治改革,而这种改革是非常可行的。”

曼德尔森似乎点出了欧盟解除对华军售障碍的关键之一,以及对北京当局的期待,而温家Φ比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