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前人后两张皮:从李真看部分官员的双重人格

发表:2004-12-26 0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人讲,有些官员具有双重人格:人前一面,人后一面;官场上一面,私下里一面。每闻此言,总觉得有诋毁和糟践领导的意味。不过,在读了乔云华的《地狱门前与李真生前对话实录》一书的有关章节,方对此深信不疑。


  李真到省里工作后,省会石家庄有一个副局长养情人,而且若无其事,也不背人。这位老兄与李真说过一番交心的话,其中有一句是:“做官在私下用不着正经……”本来,李真对此人与情人半公开地卿卿我我的做法很看不惯,甚至心里在骂他们“不要脸”,可这一句话却给李真打下了深刻的烙印。所以,当李真也有了养情人的“爱好”时,便很自然地想到了这句话,觉得有些道理。非但如此,这句话甚至成了李真后来对待生活问题的一则“信条”。

  有了这样的“信条”,就开始自己宽慰自己,自己原谅自己。这样一来,“私下里”的表现与“公开场合”的表现就产生了距离,而且差距越来越大。于是就有了两个李真:一个是官员的李真,一个是生活中的李真;或者说一个是公开的李真,一个是私下的李真。两个不同的李真成为一个“共同体”,实在是令人难以置信。

  时间一长,李真的人性开始扭曲,人格也就分裂了。当着人们的面,他大讲“慎独、慎初、慎微”,背后就到娱乐场所找小姐或泡情人……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私下里干不正经的事多了,习以为常了,到了公开场合怎么改变私下里形成的习惯,一下子正经起来,那会有多困难?“做官在私下用不着正经”作为一种经历和体验,李真不是独一无二的,至少王怀忠与他属于“英雄所见略同”。王怀忠在私下里的一句“只要你能搞出政绩,就算你能,能上,但关键不是让百姓看到政绩,要让我看到政绩”,比他在公开场合讲的无数次“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之类的话语要“著名”得多,也有效得多。这就足以证明王怀中是深谙“做官在私下用不着正经”之道的。

  “做官在私下用不着正经”,是一些官员自己“悟”出来的,“悟”出来的歪理反而误了自己。可以说,当官的不正经往往都是从“私下里”开始的,待习惯成自然之后,“不正经”便自然而然地延伸和扩张到公开场合,连在公开场合时都没法“正经”,也就不可救药了。到这时,正经与不正经之间的转化也就完成了--起先只是私下里不正经的官员终于变成了公开场合也正经不起来的罪犯。李真的现身说法,真得引以为戒啊!

杂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