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答问大会上多次被质疑 坚称港无官商勾结 拒绝回答是否设调查委员会

发表:2005-01-14 0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政长官董建华于昨午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回答了20位议员的提问。议员的质询围绕主要官商勾结,以及就业、扶贫、教育等政策。董建华在会上4次受到议员质询关于他否认香港有官商勾结的说法,他则多次重申政府绝不容许官商勾结,并表示若议员举报,政府会跟进。不过,当议员陈伟业问董会否成立一个成员包括陈伟业、李卓人及梁国雄在内的调查委员会,调查利输送的问题时,董拒绝回答。

首先向董建华提出有关官商勾结问题的是民主党议员李永达。他说,施政报告中提到反对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他问董建华,年前的数码港项目,未经招标即判给李嘉诚的公司,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董建华回答说,回归前后,一直有很多类似的项目推出,最重要的是政府有高度透明,他强调数码港项目没有利益输送问题,又重申看不到有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问题。如果任何人提出有关官商勾结的证据,他乐意跟进。

*施政不理工人死活

到职工盟李卓人议员提问时,指对董建华12日在发表施政报告时说要杜绝官商勾结、利益输送感到“惊讶”,因为这一直是他李卓人的口号。他批评董的施政从来不理工人死活,而施政报告内容完全没有实质提到最低工资。李卓人指所谓官商勾结,即是以商人治港的思维,利益向商界倾斜。

董建华回应说,随便决定最低工资政策很容易,但对整个社会和劳工界的影响,应该等到研究有结论后才讨论。他又强调,对最低工资问题持开放态度。

商人治港思维是问题根源

李卓人接着回应指若董真正持开放态度,应该立即商讨最低工资,不应该等到劳顾研究得出结论后才进行。他指香港工人在过去因经济转型,已经痛苦了7年,工人均认为能够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要设立最低工资。他其后对记者表示,董建华所持的商人治港思想,是官商勾结的根源。他认为董建华在回避问题。

独立议员陈伟业是另一位质疑董建华指本港没有官商勾结的说法,他即场问董建华会否成立一个调查官商勾结的委员会,委员当中包括他、李卓人及梁国雄等。董建华回答说:“呢条问题我唔答。”不过,民主党议员涂谨申立即问立法会主席范徐丽:“特首可以拒绝答问题吗?”范秦丽泰表示,不能强迫特首如何回答问题,她问董建华有甚么补充,董回答说:“没有。”

陈伟业于是离场抗议董建华不肯回答问题。事后陈伟业向记者表示:“其实(董的表现)反映董建华完全没有变,完全没有改变他的思维模式。他被胡主席训话后,他很辛苦写了一个报告,来满足北京的要求,但在压力下又回复自我。若他继续管治香港,就一塌糊涂,更令港低沉下去。”

工联会的陈婉娴议员指施政报告称会将制造就业机会放在第一位,但并无解决在职贫穷的问题,她指现时有50多万低薪人士。董建华则表示,帮助低收入在职人士已在扶贫问题中研究,而且这也是与局长谈论最多的问题。陈婉娴就说:“但是没有解决呀!”

民协议员冯检基问董建华关于扶贫委员会的架构,是否具有决策权力。董说,扶贫委员会是谘询组织,但该组织有广泛代表性,政府会很重视该组织所达成的共识。扶贫委员会向政府提出的政策建议,会由政府整体来决定,并非一个局可以决定。

拒纳立会决议违以民为本

“《基本法》45条关注组”成员梁家杰指施政报告内确立了继续“以民为本”的方向,对于立法会早前通过否决西九龙文娱艺术区项目发展采纳单一招标方式,政府却以 “恕难从命”作回应,是否有违“以民为本”的理念。董建华回答说,有关西九的问题,必须完成谘询,政府才会有决定。

答问大会期间,“保钧行动”成员古思尧及去年“912立法会选举”候选人刘宝坤在公众席高呼“反对官商勾结”,被保安员带走并送到警署,在记录口供后被释放。

古思尧表示,他在立法会内喊口号是谴责政府施政失误,他认为董建华在施政报告承认错误,难以弥保多年来市民因其错误政策而要承受的沉重代价。他又说,任何人做特首都是做傀儡,因为持有个人意见的人是不可能做特首的。至于喊“董建华下台”的口号,是要表达对中央不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