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为何这样软弱和无助?

发表:2005-01-15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总部设于香港的国劳工通讯主任,亚洲自由电台“劳工通讯”节目主持人韩东方,及中国劳工通讯研究部主任罗斌(RobinMunro),周四(13日)应邀出席华盛顿总部举办的中国劳工讨论会。

据亚洲自由电台报导,韩东方与罗斌两人均认为,中国的劳工目前是处于弱势地位,受到许多不平等对待,尤其是从农村到城市去打工的民工,更没有任何代表为他们出头争取合理权益,经常受到资方或当地政府的不合理待遇。中国劳工遇到不人道的待遇,从近期发生的多起煤矿灾难及工人示威抗议事件可见一班。

从过去的历史看,中国工人并非如此软弱,曾几何时,中国工人帮助中国共产党,将国民党政权从大陆赶到台湾。在同样是由共产政权统治的前波兰,也有条件产生独立的团结工会。

为何中国工人会变成像今天这样软弱和无助?当亚洲自由电台粤语组记者提出这一问题时,韩东方表示,他曾亲自考察过波兰的工人运动,并与一些工运的朋友讨论过,觉得中国要走波兰独立团结工会的道路并不可取。韩东方认为,走波兰模式的地下工会组织活动,会导致更多的工运活动份子被捕和入狱,用堵?路这种激烈的抗争手段进行中国工运,不如以合法合理的抗争方法好。

罗斌则表示,由于吸取了波兰独立团结工会的教训,中共的领导人深切体会中国工人的传统力量,会对中共政权构成极大的威胁,所以下令削弱中国工人的传统力量。

罗斌说,让中国工人组织自治的独立工会,对工人、资方及政府都有好处,因为工人自治工会可以在劳资之间作为桥梁,起到沟通的作用。但中共高层却害怕中国独立工会会演变成象波兰独立团结工会一样,最后推倒共产政权,所以极力镇压中国的工人运动。

韩东方又表示,于讨论会后,他与罗斌两人会继续参加全美最大的工会组织劳联产联主办的呼吁国际支援中国工人争取组织工会自由的活动。韩东方表示,希望这次的活动可以动员全球的劳工界,支援中国工人争取合理的权益,打破国际企业以低工资低福利来赚取最高利润的垄断。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