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故李意珍腐败无事稳如泰山?

发表:2005-01-20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焱桦1月20日撰文)香港-中国深圳市继市委副书记李意珍爆出腐败丑闻后,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刘涛近日也闹出替儿子招揽工程的事件;不同的是,也曾担任深圳市委副书记的刘涛刚于日前被撤销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的职务,但李意珍目前仍是稳如泰山。

《新京报》1月20日报道,在1月19日召开的深圳市政协三届23次常委会上,曾经担任深圳市委副书记等重要职务的刘涛被撤销市政协副主席的职务,其党内职务也已被撤销。

会议通报称,刘涛的违纪事实主要发生在其担任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以及市委副书记期间,其利用职务便利,向四家国有企业领导打招呼,使其儿子获取建设工程,从中牟利。

据指出,刘涛的儿子刘某为深圳市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本不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但通过刘涛的关照,并经深圳振业集团原总经理杜海成杜海成的帮忙,2000年上半年,该公司与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定,合作开发一楼盘。在杜海成的关照下,刘某不仅取得了该专案,还违反合同自选施工队伍并少交一半保证金,在该专案上轻易获取2000多万元利润。

会议通报又透露,在赚取钜额利润后,刘涛的儿子也不忘“投桃报李”。2000年下半年,这一楼盘开始售卖楼花,销售势头较旺。刘某承诺愿意拿出100万元感谢杜海成。2001年中秋节,刘某从自己公司提出50万元现金到杜海成家里,杜收下。由于当时振业集团内部已对此专案有了风言风语,不久将这50万元人民币退回给刘某。但在2001年10月和2002年4月,杜海成因赌博输了钱,两次从刘某那里拿了50万元港币。深圳振业集团原总经理杜海成已因受贿180余万被判8年,其中100万赃款就来自刘涛的儿子。

此外,会议通报还指出,刘涛还对深圳市委组织部“经理人才大厦”工程中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负有重要领导责任;以及刘涛还违反规定收受他人礼金。

同样是涉嫌滥用职权为亲属牟利,相比之下,帮儿子揽工程落马的原市委副书记刘涛,就没有现任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那么运气了。

去年10月,深圳市市委组织部下达文件,组织全市学生观看电影《时差七小时》。该片女主角艺名“妞妞”,真名李倩妮,其父就是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这次事件引发轰动全中国的风波,李意珍被指滥用职权,为其女儿有份投资的电影公司牟利。不过,李意珍坚决否认他知道下属发文组织学生购票看电影的事实,而深圳市委就以李意珍“敏感性不够强,对有些问题没有把好关,制止的态度也不坚决”交代了事。

另外,李倩妮也被证实在拥有三家公司,七百多万元人民币的股份,外间有人认为,李意珍有“灰色收入”,才能让女儿注册这一系列公司。不过,李意珍方面却坚称,配偶和女儿所经营的三家公司中,有两家“没有资产”,“属于接受空壳转让”,其配偶和女儿没有实际投入资金,参股的一家公司实际投资150万元人民币,分三次投入。对李家属涉违反党纪问题,深圳市委认为只属李对中纪委的规定“在认识上有误区,理解上有片面性,没有认真执行”。

不过,深圳市委常委会仍要求李意珍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尽快让其配偶和女儿从其分管领域的企业中全部退出,并由市有关部门监督执行。据悉,李意珍已按有关规定和市委常委会的意见,督促家属从这些公司中全部退出。

在舆论巨大压力之下,李意珍也向公众“诚恳致歉”,承认“自己对自己所管辖范围内,亲属经商需要回避认识不清”。但是,在之前温家宝视察深圳的时候,李意珍仍有出现在一些重要场合,显示他的在深圳官场的位置仍未因此受到威胁。

近日,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放话出来,中央欲狠抓党风问题,尤其要严办“纵容亲属谋私利”等五类顶风违纪的官员。

如今,滥用职权为儿子拉工程的原深圳市委副书记刘涛都栽了。深圳市委是否涉及“双重标准”,而这中间是否涉及人为因素,背后是否有人包庇李意珍,都已经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