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谦:胡温在赵紫阳问题上一错再错

发表:2005-01-27 0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蔡红、雅梅采访报导) 前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赵紫阳已病逝一周多,但中共当局与赵紫阳家属针对丧礼的安排却陷入僵局。与此同时,有关如何纪念赵紫阳的政治纷争则正在加剧。海内外各界对此十分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高文谦先生。

连接收听

高文谦先生是前中共最重要的官方史学家之一、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周恩来生平研究组组长,参与编写中共官方的《周恩来年谱》、《周恩来传》和《毛泽东传》等书。也是《晚年周恩来》一书的作者,著书中披露了大量历史文献档案和采访当事人的谈话记录,其中有不少是中共当局讳莫如深和首次面世的,在许多问题上颠覆了官方长期以来的说法。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赵紫阳先生逝世已经很多天了,但仍不见中共高层作出有关赵紫阳先生葬礼的安排,其中的关键在哪里,是否是因为中共内部同情赵紫阳的政治势力与胡锦涛等人相互之间还没达成平衡。

高文谦先生分析说:“我觉得至今迟迟没有作出集体告别仪式这个安排,关键在于官方如何对赵紫阳的评价,没有办法和赵紫阳的家人达成协议。其实大陆官方早就有个讣告,它准备的就是“有功也有过”:“功”是讲赵在改革开放时期的贡献;“过”就是继续坚持中共对赵紫阳问题的定性,即所谓在六四中、在八九民运中犯有分裂党、支持动乱的严重错误。

在这种情况下,赵紫阳家人当然不能接受,家人如果接受的话,就等于是做了不孝子孙。赵紫阳生前始终坚持不认错,而且为此付出了晚年自由的代价。在这种情况下,大陆官方硬要逼着赵紫阳家人接受这么一种赵紫阳本人生前不接受的诋毁或中伤,赵紫阳家人当然是不可能接受的。赵的家人不接受,这个东西就达不成协议,这是主要的一个线索。还有一个线索,就是在中共党内也有相当一批同情赵紫阳的力量,譬如说田纪云,像万里,像胡绩伟,像李锐,中共这些党内高层元老不能够接受,所以必须要摆平。在我来看,更核心的问题在于赵的家人不能接受。”

记者接着问道:据报导,中共新领导人上台后,对言论自由采取了高压政策,拘捕异议人士,最近又公开禁止悼念赵紫阳先生,如何看待其提出的“求真务实、以人为本”。

高文谦先生回答说:“这个恰恰证明所谓“求真务实”,所谓“以人为本”,所谓“以法治国”的虚伪性,这件事情上恰恰证明了他们的话骨子里面是换汤不换药,他们不愿意放弃手中的权力,因此他们作出很多事情和他们嘴上所说的完全矛盾。”

有文章指出如何评价赵紫阳先生的一生,胡锦涛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向江泽民等六四中受益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