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穿千元名牌皮鞋干活的大厨

发表:2005-01-29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脚上无鞋穷半截”,徐嘉乐人穷志不穷。出生工人家庭的他,1980年高中毕业后考入广州市旅游服务学校烹饪专业,在餐馆实习,脚上穿的布鞋出了“龙”(脚趾破鞋而出),无钱买新的,要等到下月18元的助学金到手才能换。餐馆厨房地面的水污把脚都泡坏了,也得忍着,当时他立下壮志:将来挣大钱买好鞋穿!

上个世纪80年代在广州辗转几家酒店继续磨砺,他把在餐馆干杂活、粗活比着“演员台上1 分钟,台下得练10年功”,选菜、洗菜抢着干;砧板切配练刀工;“打荷”(厨师炒成菜时递盘子),他干得上劲,一次因看师傅娴熟的掂勺技巧而入神,递盘子慢半拍,被师傅用炒勺烫了个泡,以示告诫。他在餐馆学艺,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后来粤菜大师黄少权、曾绍彬两位伯乐收他为徒,从前辈那里学到粤菜的真谛……粤菜名师点石成金,徐嘉乐粤菜学成后,自1990年开始先后出任四、五星级大酒店行政总厨,现任“广州半岛餐饮管理公司”出品制作总监,2004年6月兼任北京郡王府半岛明珠酒家总厨。进到后厨看徐大厨正忙乎着,脚上穿的那双皮锃光瓦亮,大厨穿的还是意大利的名牌皮鞋,这双皮鞋价值千余元。问大厨为何穿如此贵的皮鞋上灶,他说不单是为圆当年想挣大钱买好鞋的梦,而是现在餐馆条件好了,地面无油污,厨师干活再不必脏兮兮的,看那摆放整齐的原料、调料、炊具,厨师们一尘不染洁白的工作帽、工作服,您到这样的餐馆吃饭,就放心吧!

大厨从前辈那里承传粤菜发展的精髓:比如原料广用,日本的神户牛肉;挪威的三文鱼;法国的鹅肝……全世界的,不鲜的不用,不好的不用。烹饪方法多样多变,堂煎法国鹅肝、堂炖燕窝,当面为客人烹调,瞅着新鲜,吃着放心,变中求新意味着海纳百川吸取各菜系之长,你看现在流行水煮鱼,到了徐大厨出品的,就是广东味,但又不失其川菜韵味,妙不可言。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